close



 


/ 禾園嬰幼兒學校


諮詢/台安醫院小兒心智科 許正典 主 任 醫師


美國著名的心理及人際關係學家戴爾卡內基曾經說過:「一個人的成功15%是靠他的專業知識,85%則是依靠他的人際關係。」因此,從初生開始培養孩子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力,對於未來孩子的成就也有一定的正向幫助。


在嬰幼兒時期孩子對人事物的反應強弱與『智慧』沒有絕對關係,但對於往後人際關係卻有影響,當然任何事過與不及都不好,如果孩子只是偶爾有太過反應或太沒反應的現象,家長倒是不用擔心,如果一直以來都是如此的話,就需要靠照顧者來中和他們的反應了。而孩子的反應強弱要如何觀察,我們大致列於下:


反應強的孩子:


反應狀況~


遇到呼喊名字、被外物敲到、很大的聲音、忽然想到一件還未完成的事、身體不舒服(生病)、打噴嚏….等這些刺激會馬上做反應,例如:孩子一屁股坐在有放東西的椅子上,會馬上叫出來,並且馬上大叫「好痛喔!」、孩子感覺鼻子癢癢地,會猛然地打噴嚏等。


長大之後~


會比較敏感、比較會察言觀色,只要旁人稍有表示或稍有動作,他馬上就做出回應,會讓人覺得聰明伶俐,對人際互動有幫助,但有時過分反應反而會讓人嚇一跳,給人個性衝動、不理性的印象,甚至覺得這孩子EQ管理的不好。舉例來說,孩子到學校上學,遇到一位大家都很討厭的同學,別的同學只是覺得他有些問題,但反應激烈的孩子或許會直接到他面前說:「我討厭你!」,話說出口,即使那位同學明明沒有這麼討厭,卻已經造成嚴重的傷害,如此人際關係當然受到影響。


特別注意~


反應強烈的孩子喜、怒、哀、樂較形於色往往會為了吸引大人的注意而有些異常的行為,最怕的就是攻擊別人或自殘,大人遇到這類的小朋友,更需要注意自己的情緒反應,不要讓孩子因為你的情緒而更加激烈。


反應弱的孩子:


反應狀況~


遇到呼喊名字、被外物敲到、很大的聲音、忽然想到一件還未完成的事、身體不舒服(生病)、打噴嚏….等這些刺激不會馬上做反應甚至沒反應,例如:孩子一屁股坐在有放東西的椅子上,只會默默的站起來把東西移開或者就這樣坐下去卻沒感覺有東西、孩子感覺鼻子癢癢地,就只會小小聲的「哈啾」。


長大之後~


注意力很集中,但往往同樣一件事,媽咪要說好幾次才有反應時,容易被人忽略,造成內向的性格;但若連受傷都不吭一聲,就得觀察是否不只為單純的先天氣質的原因。另外,反應微弱的人對於生離死別較沒感覺,往往予人冷酷或太以自我為中心的感覺,到了同儕團體,容易被人排擠。


特別注意~


反應微弱的孩子可能在社交、情緒抒發、學習上有障礙,最好引導他們說出真正的情緒反應,一件事情說一次沒回應,就得不厭其煩的一再提醒,或者用模擬的情況,以娃娃或手偶來做角色扮演,告訴孩子在什麼情況下應當有哪些適當的反應,在耐心的引導下,相信孩子可以找到宣洩情緒最適當的方法,才不會到上學後發現孩子有人際方面的問題。


事實上,一位真正的成功者EQ絕對比IQ更為重要,孩子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在團體中自然能與人有良好的互動,即可產生良性的助力。據研究顯示,1個月的新生兒對同年齡的嬰兒即有相對的吸引力;6個月的嬰兒會對其他幼兒的聲音及逗弄產生回應,如:注視或舞動手腳等反應;1歲幼兒對於其他幼童的反應就更明顯,常常會主動發出聲音或希望以手觸摸對方。因此,從0歲開始,孩子即有人際互動的概念,以下是我們要幫助孩子獲得良好人際關係前應協助培養的方法:
1.
建立自信心及安全感:


嬰兒需要有穩定的情感依附,才能建立其對人的信任與安全感,未來與同儕相處時才容易放心與人互動,不會因不安全感而擔心害怕,裹足不前。因此,維持照顧者的穩定性是非常重要的,建議不要經常更換照顧者,否則易使孩子產生不安全感、占有慾等不良的情形。


 


※有自信心的孩子,容易受到同儕的肯定與支持,進而實現自我價值。



2.
鼓勵嘗試新的事物:


孩子對於新的事物充滿好奇心是正常的,用心觀察孩子的需求及鼓勵孩子嘗試新事物,並能適時回應,讓孩子在嘗試新事物之餘有信賴感,未來較能敞開心胸與人互動。


※願意主動嘗試新的事物的孩子,相對地,學習動機及自己處理事務的能力也較強。



3.
以身作則,養成『互惠同理心』:


對待孩子的態度要溫和、一致,長期處於不穩定的情緒氛圍下的孩子,容易造成不安定的感覺,相對的就無法『分享』,能夠相互交換,提供彼此能夠接受的好處,如:「你借我玩具,我就分你糖吃」是培養『互惠同理心』最好的開始。


※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想的孩子,未來不會一味的只想要搶奪或強占。



4.
左右逢源,處事順遂:


每個孩子都有天生的氣質,針對孩子的氣質來正向引導,耐心與孩子互動,增進情感交流,讓孩子熟悉與人互動的模式,相處時就不會斤斤計較,樂於幫助別人,進而使別人也樂於幫助自己。因此,做起事來能夠左右逢源,易於完成,也容易有成就感。



5.
良好師生關係,有助學習發展:


當幼兒進入幼兒園時, 家長與 老師保有良好的互動,有助於老師了解孩子的特質與學習能力,更能有效引導孩子朝正向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