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禾園嬰幼兒學校


從禾園托嬰部成立到現在,經常遇見許多新手父母很興沖沖的要讓孩子喝母乳,因為母奶比較有營養,但卻常常忽略準備母乳及哺餵母乳的正確方式,因而導致母乳營養流失,讓寶寶喝了等於沒喝,所以特地上來分享一下正確哺餵母乳的小常識,希望對大家有幫助,若仍有問題歡迎在線上回應提問喔~


1.      55度以上的水溫奶會殺死母奶的活細胞,失去抗體,小孩子容易生病,最好的溫度是40~50度之間喔。


2.   母奶不能使用微波爐加熱,也不可以用瓦斯爐直接「煮熱」奶水,除了熱點不均勻的問題外,也會破壞了母奶內的活細胞和抗體,請避免使用,最好的是可以利用市售的專業溫奶機來溫奶(要可以控溫的,千萬別買錯)


3.   親餵雖然有親餵的好處,但建議最好一天選擇某些時段親餵就好,其他時段可以使用瓶餵,以免無法掌握孩子喝的奶量,尤其是寶寶需經常性委託他人照顧者,更應改用瓶餵方式。


4.   解凍後的母乳,不可再次冷藏、冷凍。(其實每滴母奶都很珍貴,建議大約抓孩子每餐的量,然後將每餐的量分別利用母乳保存袋封存好,如此每次解凍時就不會有浪費的狀況出現,更不用因為怕浪費而又再次冰存。)


5.   儲放冰箱時,應儲存在冰箱深部,避免儲存在靠外面的冰箱門上,以維持溫度的穩定。(最好的話不要跟其他魚肉冰存在一起,以免有異味侵入)


6.   擠出的母乳會出現脂肪分離,看起來分成兩層,上層比較黃,下層比較清,這是正常現象,使用前輕微的搖晃,使脂肪混合均勻。


7.   母乳在室溫可放置三小時、冷藏室可放三天、冷凍室可放三個月。(最好每袋奶都標記擠出日期,然後以最早的日期為準開始喝。)


8.   冷凍的奶水可以放置冷藏解凍,冷藏的奶水可以直接置於室溫下回溫,輕搖後使脂肪混合均勻即可使用或置於放有溫水(水溫參照以上說明)的容器中回溫搖勻,水位不要超過奶瓶蓋或母奶袋封口,以避免污染奶水。


9.   喝剩的母奶,不可以再回溫給寶寶喝,喝的過程最多不要超過半小時。


10. 母奶和配方奶的滲透壓是不同的,所以不可以混在一起喝,會破壞母乳裡的養分,建議兩者若要更換可以直接全部更換。


除了以上幾點,園長要特別提醒各位辛苦的媽咪們,因為畢竟母奶是從母體製造出來的,媽媽的情緒、健康等等好壞都會影響母奶的品質,當媽媽的我們真的不得不注意喔!當然餵母奶過程中,身為爸爸的你們更要好好呵護辛苦的媽咪們,畢竟孩子是否可以喝的健康,媽媽各方面的狀態可是一個重要關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