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語言治療師


「我的孩子為什麼不喜歡吃東西?為什麼常常把東西吐出來?」這是很多家長的疑問。其實孩子出現這樣的行為也許是他的口腔功能不佳,臉部、嘴巴附近過度敏感,造成對食物的排斥。若經醫師診斷,或語言治療師評估,確定是上述問題造成時,可以嘗試以下方法,改善臉部及嘴巴附近過度敏感的情形。



●增加孩子觸覺刺激的容量,從孩子能接受最大觸覺刺激的地方開始,通常先從遠端的上下肢或軀幹部位開始,因為愈靠近嘴臉處就愈敏感。最重要的是按摩手法以重壓為主,而非輕輕碰觸,給予孩子適當的刺激感覺。



●儘量多給一些刺激,不論是孩子自己玩耍或很平靜時,都可以介入。



●慢慢地把刺激點移到臉部,若孩子拒絕、掙扎,再把刺激點退回原來的地方,循序漸進。



●鼓勵孩子多用手去感受新的感覺,例如:摸沙子、玩水等等。洗澡後,用柔軟毛巾或厚絨布將小孩包起來,給予很舒服的刺激,進而再慢慢觸壓毛巾,吸乾孩子臉上的水。



●當孩子的身體、手臂、手及臉的部分,皆能夠接受你所提供的刺激時,則開始進行口腔附近的刺激:



1.用手指施予壓力,連續不中斷地滑過嘴唇的外圍。



2.沿著嘴唇周圍,用手指點狀輕壓,並停留3秒。



3.當孩子能忍受點狀刺激,可施予更大範圍的壓力。用手指沿著嘴巴周圍和下巴的下方,做小圓圈的運動。



◎貼心小叮嚀:


如果做按摩時,孩子有不正常的反射動作、異常行為反應,應停止。按摩以口腔周圍為主,口腔內按摩則應諮詢語言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