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禾園嬰幼兒學校 王俐文 園長


最近這幾年社會上有關青少年因為抗壓性過低....等而延伸出來的種種問題行為,相信各位家長應該時有所聞,有時當我們在看新聞時,也不禁想問問這些孩子到底是被怎樣的家庭教養著,或許身為父母的我們總是期待著讓孩子變成未來的社會菁英,但又要怎麼樣在這當中避免我們的孩子變成社會問題?而不是在問題發生後,才驚醒說甚麼時候我的孩子變成這樣?以下園長將藉由一些社會案例與大家分享教養技巧,希望各位家長及幼教同業能一起幫助孩子度過每個情緒的低潮,讓未來的社會可以充斥著菁英而不是問題:


1.要"愛"不要"溺":


不知大家還記不記得"林清岳"弒親案,民國 87 年 10 月 台北縣林口鄉發生一件駭人聽聞的弒親案,當時年齡僅 19 歲的林清岳為了可以奪得父母的財產, 夥同他的五名朋友提議,潛入正在熟睡的父母臥房內,朝著自己的父母的頭部及身體等各部位,猛砍了百餘刀。 為了確定死亡無疑,他們還用氯化鉀毒物注入到父母的身體內,殺人的手段可謂冷酷到了極點。不但如此,他們 還企圖焚屍滅跡,但因酒精未點燃而作罷。 而林清岳父母身上被砍殺的 109 刀,當中就有 106 刀,是被自己的兒子林清岳親自下毒手砍殺的。看到這裡或許大家都覺得是不是父母平時對林清岳過於嚴厲,而導致林清岳對父母充滿怨恨,事實上剛好相反 ,林清岳父母相當重男輕女,對唯一的兒子疼愛有加,每個月光零用錢就有三萬元,甚至剛滿十八歲時就買了跑車給他,後來因為父親生意需要唯一的兒子來接手,於是開始嚴厲教導孩子,也因此引起了孩子對父母的殺機,更令人難過的是,在犯下如此重罪後,林清岳只淡淡地說:「小時候學壞的」對於殺害父母一直沒有任何的悔意,直到臨死刑執行前,他才稍有悔悟。


相信很多家庭因為經濟考量,所以都只生一個孩子,也因為如此上至祖母下至姑舅都寵著家中唯一的獨生子女,怕他餓怕他冷怕他跌倒....,甚至只要孩子要一樣東西就馬上滿足他,時間一到自然有食物奉上來,不可諱言的很多時候在我們這些作父母心裡,孩子需要甚麼甚至比自己家中的長輩的需求還要重要,事實上,讓孩子學會自己釣魚會比我們釣魚給孩子吃來的重要,當然這中間也要適時的分些魚給孩子,讓孩子可以適度的感受到來自父母的溫暖.


2."打罵"只會讓孩子學會暴力相向:


98年9月一位范姓少年夥同另一名少年用刀砍、棒毆父親,甚至還砍斷父親手掌,落網後絲毫沒有悔意,他在警方偵訊時,嘴角還露出微笑,得意的說「兩、三年前就想這麼做了」,讓人聽了不禁毛骨悚然。


事實上,范姓少年從國小一年級開始,父親就比較偏愛弟弟,對他很嚴格,什麼事都要碎碎念,有時連桌子、地板沒擦掃乾淨這種小事,父親也會拳腳相向,甚至拿椅子砸他,案發後,當記者問他會不會後悔時,他竟反問「要聽真話還是假話?」,記者說當然是真話,此時范姓少年嘴角竟露出微微的笑容,吐出一句話:「不會後悔。」


相信很多家長對於孩子許多行為感到很頭痛,也忍不住在孩子犯錯時用打罵方式來教導孩子,殊不知孩子學會用打罵來遏止自己認為他人不好的行為,也有家長說,沒關係我不打罵孩子,但卻發現孩子還是會用暴力的方式來解決事情,例如:發脾氣就摔東西.說話用語很尖銳....,觀察才發現,原來孩子是學到電視上某些戲劇人物的處理情緒模式,更有家長覺得為甚麼我的孩子都只想看電視不想念書,殊不知孩子認為為甚麼大家都在看電視卻只有我要看書,要看書就一起去看書呀!由此可知,"以身作則"對孩子的學習來說有多重要.


........................................................................................................................................


看到這裡,相信很多家長都不願意孩子變成未來的社會問題,園長我也深深的要與大家分享,事實上,三歲到五歲是孩子學習管理情緒的重要時機,過度溺愛及打罵都不是最好教導孩子的方式,怎麼樣讓孩子學習不是所有東西都是可以占為己有,包括父母的東西也是一樣....,甚至要在此時期開始教導孩子自己不小心犯的錯要勇於承認,例如:撞到東西跌倒,不要怪那個東西,而要怪自己怎麼不走好....,也因此林清岳的父母一直到孩子成年後才要"開始"教導孩子正確的觀念,已經來不及挽回孩子那或許可以正直善良的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