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陳進成 醫師


尿道炎案例分享:


還未滿月的安安,原本長得健康可愛,有天突然發高燒,還不斷地呻吟。緊急送醫,醫師做完身體理學檢查卻找不到發燒的原因,於是安排尿液檢查,確定是尿道炎,在尿液和血液培養也都長了細菌,證明是急性尿道炎合並敗血症。醫師說不積極治療是會致命的。媽媽追問醫師:「我祇聽過大人得尿道炎,安安年紀才這麼小,怎麼可能得尿道炎呢?」醫師回答說:「幼兒不僅會得尿道炎,而且可能會有潛在先天性泌尿道畸型的危險,必須同時診斷治療,否則以後經常反復性發炎,日子久了可能導致腎臟嚴重破壞,甚至要洗腎。所以安安為什麼會尿道炎,還必須安排特殊的檢查,看看泌尿道是否有先天的畸形?」做過腎臟超音波和膀胱輸尿管攝影,結果證明有嚴重的膀胱輸尿管逆流。出院後醫師建議先口服抗生素預防尿道炎復發,不幸地尿道炎卻一再發作,安安終於接受手術治療,手術後持續追蹤,檢查沒有再發現尿路逆流,尿道炎也不再復發,安安現在已唸國小三年級,身體健康﹑發育良好。


嬰兒尿道炎好發年齡:


 

尿道炎在嬰兒期(兩歲以前),男孩的發生率較高,可能與男嬰的泌尿道畸型較多有關,且感染到時最快12小時內就會發病。過了嬰兒期女孩的發生率超過男孩,可能是因為女孩的尿道較短使細菌容易由陰部進入而感染。



嬰兒尿道炎診斷徵狀:



急性尿道炎在大人和年紀大的兒童常會有解尿疼痛和頻尿的現象,所以較易診斷。但是在嬰幼兒時期,由於缺少語言表達的能力,通常僅僅以發燒來表現,所以較易誤診。有時更會以非特異性的症狀如胃口不佳﹑躁動哭鬧不安﹑嘔吐﹑腹瀉﹑黃膽來表現,倍增診斷的困難,所以醫師須有高度警覺性,才能藉小便檢驗來診斷。


 
尿道炎的診斷之所以重要,除了尿道炎急性期在嬰幼兒可能引起致命的敗血症外,有部份的病患潛在有泌尿道的先天畸形,其中百分之八十是膀胱輸尿管逆流,如不使用藥物來預防或必要時以手術矯正,可能造成反復性腎臟發炎,最後引起腎臟不可逆的嚴重的病變而必須洗腎。所以幼兒尿道炎時,醫師會安排超音波﹑膀胱輸尿管攝影或其他檢查,確定有無先天的畸形。
 
在處理方面需要抗生素7-10天,要多喝水,勤排尿,更重要的是要檢查有無泌尿道的先天畸形,有的話要給予適當的處理。我們的結論是如果嬰幼兒如果有不明原因的發燒應該要做尿液檢查,如此才能提高尿道炎的診斷率,更一步檢查有無泌尿道的先天畸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