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禾園嬰幼兒學校


其實,園長我自己常常捫心自問,旗下所有老師都是家長及寶寶心目中的好老師嗎?在這裡我可以老實跟各位家長說,我覺得禾園的老師或許不全然是寶寶心目中的好老師,但卻絕對不是家長心目中的好老師(不要懷疑自己看錯~~這段園長我絕對沒打錯)


我記得這禮拜趁著午休空檔時和老師們聊天~其中一位老師突然問了我一個問題...


她問說:園長!一個幼教老師當她當上媽媽時,心境上真的會不同嗎?對待孩子的方式也會不一樣嗎?


園長我想了一下說:老實說!在一位幼教老師未當上媽媽之前,很多時候當班上孩子犯錯時,會很自然把對錯放在不捨前,但生完孩子後,每當遇到班上孩子犯錯時,卻很容易把對錯和不捨放在同一平等線上,所以常常在責備孩子出現矛盾,但事實上別人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真的會有所不一樣,我不會相信這個世界上有所謂的把你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的老師,因為通常自己的孩子你會責備多,不捨多~別人的孩子你會責備多,不捨少~所以,好的幼教老師必須時時提醒自己,當孩子犯錯時,一定要先將自己的情緒DOWN下來,然後再來處理孩子犯錯的問題.


老師又問:要怎麼樣當家長心目中的好老師?


我說:沒有人可以當家長心目中的好老師,你們要切記當家長把孩子送到你們手中,也就是等於把擔心及不捨也一起送到你們手中,每個家長都是一樣~包括園長我自己也是,自己的孩子在自己的照顧的範圍內,有任何小小的狀況或是被自己責罰或是細不細心都沒關係,但當孩子是在他人的照顧範圍內,我們這些做父母的都會用放大鏡去看,不是我們龜毛或針對老師,因為即便是自己的親戚或是長輩,做父母的都是會這樣,再加上幼教老師面對每種不同家庭教育出來的孩子及現今少子化導致現代家長與過去的家長有非常大不同的狀況下,有時老師同一種教導方式家長給予有愛心及沒愛心的評價都不同,所以你們如果在當初在履歷上寫自己很有愛心,我都會以家長的心態偷偷來審核妳們,因為有愛心或沒愛心不是老師自己說了算,要以家長的感受為準.


不過孩子很單純,妳對他好他就會對妳十倍好,因此要當孩子心目中的好老師反而會簡單許多,只要看到孩子會主動找老師抱,或是不願回家的時候,就表示你已經成功當上孩子心目中的幼教老師了!!


在這裡,園長我要跟所有的老師們說~我相信每位老師都是認真努力的想對每位孩子好,只要老師們是不斷的在調整自己對孩子的態度,把降低每位家長的擔心及不捨設為自己最大的目標,相信家長會感受得到的.


 最後,園長我也要跟所有的家長們說~很多家長很羨慕我可以邊上班邊呆在自己孩子身邊,但是老實說這樣對我來說卻是痛苦的,因為每當孩子犯錯時被請去休息而大哭時,我都必須忍住不去救他,主任也都要提醒我不要看,相對的當身為家長的你們把孩子交到老師的手中,所有的擔心及不捨我們也都深深的感受到,有家長來偷看孩子邊看邊哭,有家長因為工作一天打十幾通電話來關心...這些種種~我們真的深深被打動,但以我自己是家長的立場上來看我相信禾園的老師們雖然並不是世界上最好的教師團隊,卻都是很平凡想努力照顧好每位孩子的老師,也或許並沒辦法做到十全十美,但給孩子快樂安全的感受一直是所有老師努力的目標,你們的鼓勵對禾園的老師們將會是最大的原動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