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家長們對於孩子的語言發展總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其實孩子語言發展除了男女有別,更夾雜著遺傳.環境...等因素影響著,也不見得說不清楚就是大舌頭,孩子的語言發展是有一定的歷程,身為父母的我們若操之過急反而會成為孩子的語言發展歷程中的絆腳石,不可不留意呀!為了讓禾園的家長們可以更清楚了解孩子語言的發展歷程,我們特地精選以下文章與家長們分享,期望能更正向幫助家長們對孩子語言歷程的認知~



六歲的小松是我的一個小病人。他笑臉迎人、大方自在,隨時都想要耍寶,臉上總閃過慧詰的表情,是個活潑開朗的乖孩子,完全不會病懨懨。嚴格說起來,他得的不是那種吃了藥就會好的「病」,他是因為說話不清楚、也就是俗稱的「大舌頭」,才來就診的。他的舌頭正常的很,一點都不大,只是不夠靈活。


舉幾個他容易說錯的例子,例如:「卡通」說成「卡空」、「我的筆」說成「我個筆」。他也是個幸福的孩子,因為有三個不需支薪的專屬私人翻譯──爸爸、媽媽、姐姐。當別人聽不懂小松說的話時,他們會即時幫他翻譯給別人聽。他們一方面滿心希望小松長大後就可以「優退」他們,但一方面又擔心不知何時小松的說話問題才會改善,只好找上了我來幫助小松。


小松到底得了什麼病?


像小松這樣因為說話語音不清楚,造成溝通上的障礙,我們稱為構音(音韻)異常。


語音有哪些?


中文語音共有卅七個注音符號。主要有兩大類型,母音和子音。母音有十六個,分成單母音(ㄚㄛㄜㄝ)、雙母音(ㄞㄟㄠㄡ)、含有鼻音的聲隨母音(ㄢㄣㄤㄥ)、翹舌母音(ㄦ)、有單母音特質的介音(ㄧㄨㄩ)五組。


子音有廿一個,分法有兩種。依照發音的部位可分為雙唇音(ㄅㄆㄇ)、舌前音(ㄉㄊㄋ)、舌根音(ㄍㄎㄏ)、舌面前音(ㄐㄑㄒ)、舌尖前音(ㄗㄘㄙ)、舌尖後音(ㄓㄔㄕㄖ)、唇齒音(ㄈ)、邊音(ㄌ)。依照發音的方法可分為塞音(ㄅㄆㄉㄊㄍㄎ)、塞擦音(ㄐㄑㄗㄘㄓㄔ)、擦音(ㄈㄏㄒㄙㄕㄖ)、鼻音(ㄇㄋ)、
滑音(ㄌ)。


語音發展有先後次序嗎?


是的。一般的孩子在學說話時,單母音最早學會,兩歲左右就可以說出;雙母音及聲隨母音分別到四至六歲才較穩定。子音的發展較複雜且費時較久。一個以中文語音為研究材料的結果顯示,孩子在三歲時可以發出ㄅㄇㄉㄋㄍㄐ等音,四歲已可發出ㄆㄊㄎㄐㄑ,到了五歲可發出ㄈㄒㄗㄘ。到了六歲大致可發出所有的語音,只是有些孩子的捲舌音(ㄓㄔㄕㄖ)可能要到快七歲時才會較穩定。


構音(音韻)異常是怎麼發生的?


原因眾說紛紜。有幾個常被探討的原因,例如:二至三歲孩子在學說話時,由於部份語音尚未發展,本就容易出現語音替代的情形。等到孩子快四歲了,較有能力發出原先未發展的語音,而大人未及時給予語音刺激或練習,錯誤構音就被定型了,不容易改正。也有研究者認為,構音(音韻)異常是由於大腦在區辨語音及處理語音結合規則上有困難,因此孩子認為語音間沒有什麼差異,甚至無法拼出正確的音。另外,有一些孩子因為口腔靈活度較差,以致於習慣用簡單的語音說話,或是語音發生扭曲的現象。


什麼時候要帶去給語言治療師看?


母音就算說得不是很正確(例如:「袋子」說成「大子」),旁人也能容易猜出意思。子音就不同了,只要說錯了(例如:「袋子」說成「蓋子」),意思很容易被誤解。所以被家長帶來做語言治療的孩子,大多數是在子音上出了問題。有一個四分法則可以參考:一歲半孩子的語言裡約有四分之一的內容可被陌生人理解,二歲孩子或許有四分之二,三歲大概有四分之三,到了四歲就應該可以全部都被理解。如果孩子沒有上述的發展,就可請語言治療師進行評估或治療。


要如何幫助有構音(音韻)異常的孩子?


一、小聲音大不同


平時就可以給予大量的語音刺激,誇張地說話來讓孩子了解語音的不同。可以故意給特別的語音命名,例如:ㄉ是舌頭在牙齒上點一下,ㄊ是舌頭踢到牙齒了,ㄍ是公雞咕咕叫的聲音,ㄎ是想要咳嗽的聲音,ㄑ是火車要發動的聲音 ……運用你的智慧,把這些語音賦予新的特徵。當孩子了解語音的特徵後,教孩子分辨語音。請孩子找找看,哪些字有這些特徵。


二、猜猜看對不對


把字故意唸成別的特徵(例如:把舌頭踢牙齒的音「頭」唸成要咳嗽的「ㄎㄡˊ」),注意孩子能不能察覺這些不同。


三、我也會拼拼音


若發現某個錯誤音在經過這樣的練習後很容易說得正確,就先從這個音先教。請孩子試著發出具有同樣特徵的語音(ㄊㄜ、ㄊㄞ、ㄊㄠ……)。必要時可使用錄音機,讓孩子聽聽看自己的聲音和大人說的有沒有一樣。


四、再快我也不怕


為了要穩定新的正確語音,需要重複唸幾次,若正確,再加快速度。可先重複說單字,穩定後再逐漸擴展到
重複說詞彙、句子、童謠、對話。之後再嘗試另一個容易發出的語音。


對於有構音(音韻)異常的孩子來說,要放棄用舊方法說話而改用新方法,是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才能夠穩固。請家長要保持耐心,時時關心,使用鼓勵及讚的方式,讓孩子有動機為這個新方法努力練習,在快樂中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