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到外地取經,目的就是要找出更好的方法把病菌趕出團體生活,很多時候和許多園長及相關學者一起討論有關孩子就學的問題,卻發現即使環境再優,師資再好,設備資源再豐富,防護措施再好的學校,都會被病菌搞的七暈八素的~老實說管理一間學校甚麼都可以用錢來解決,就是孩子生病問題無法完全杜絕,家長怕其實我們更怕,因為只要全園有一個孩子生病,所有教職員都會神經緊繃,因為禾園很要求疾病的控管,再加上園長我是個極度要求完美的人,尤其是在清潔部份~所以在禾園任職真的很辛苦(哈~應該是在園長我底下做事很辛苦),記得好久以前曾有老師抗議說:我們來這邊是要照顧孩子不是要學怎麼清潔~園長我說:教導孩子及照顧孩子說起來很簡單,但怎麼照顧就有很大的學問在,家長把孩子交到我們手裡就是要孩子健康的學習,尤其團體生活更容易傳染病菌,若孩子的學習環境老師不能隨時注意,就不能說自己是很好的照顧者~在這裡我要衷心感謝現任所有教職員的辛勞,雖然很多時候看到班內只要有一位小朋友生病,你們就神經緊繃的消毒再消毒,清潔再清潔,常常等不到家長責難就先被董事責罵,身為園長的我只能先給你們打打氣,再趕緊和主任想辦法要怎樣能杜絕病菌,以下是園長我努力拜訪相關專業人士取經得來的心得,但這些都需要家長跟我們一起配合才能成功喔^^一起加油ㄅ!!


1.減少吃藥及住院..


   (1)藥吃愈多愈沒抵抗力(基本上沒有藥是可以殺死壞菌,只會殺死好菌及減緩生病症狀)


  (2)生病時,通常醫師有醫院商業考量會建議住院,但家長要學會自己判斷,發燒或未危及生命時,其實住院 和在家休息一樣都會好,主要是因為生病時免疫力下降,在醫院即使住單人病房一樣會有病菌侵入,不得不小心!



p.s不知家長有無發現,怎麼孩子生病一直好不了,那是因為台灣的醫生尤其是大醫院的熱門醫師或是聽說吃了藥會很快好的診所都喜歡濫開抗生素,即使不濫開抗生素光吃其他藥物,反而沒殺死壞菌也把好菌都一起殺光了,記住發燒只是一個過程.多休息多喝水就好~



2.室內空氣要經常開窗保持空氣流通.冬天還要多除濕..



3.多讓孩子到戶外活動.但氣喘發作時就要避免外出或運動.



4.冬天喉嚨處要穿半高領或圍巾保護,早上起床時腳底要穿舒服的襪子保暖(夜晚睡覺時孩子體溫會升高,保暖過頭反而容易生病)



5.多喝溫開水(體重每公斤要喝30 cc的水).


6.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補充少量的維生素B群或綜合維他命擇一



7.過敏氣喘可以先找信賴的中醫師開藥調養,治療好後再停藥,過程中忌喝冰冷飲料.



8.個人衛生習慣要好,家庭環境要注意


很多人都會忽略家中環境及家人的衛生習慣,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家人間互相傳染,尤其腸病毒在成人體內有抗體,甚至只會感染後只是一般感冒症狀,但在六歲以下孩子身上沒有,大人很容易成為帶原者而不自知.


 



9.家長不要過度緊張
父母親及家人平時對孩子事事過度緊張焦慮會影響孩子,孩子是很敏感的,越害怕越保護越受影響容易生病.(很多醫師都這麼說過)


10.其他注意事項:


   (1)腸病毒最外顯的特徵是孩子會流口水
   (2)夜咳原因大多是鼻涕倒流,要拍痰和多喝溫開水才是最佳良藥並讓孩子擤(吸)出鼻涕或使用市售的吸鼻器.  


   (3)大約是入小學後.孩子的氣管才會發育好,所以會生病是正常的~


11.孩子常生病9個原因:
  1.環境不潔或空氣污染或被動吸煙等,污染的空氣進入呼吸道,影響肺的換氣功能。


  2.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缺乏,如:缺乏鈣,鋅,鐵,維生素A、維生素D等,均可導致寶寶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

  3.患有先天性疾病 比如先天性心臟病、先天肺發育不良等。

  4.患有免疫缺陷病 這類寶寶是因先天性缺乏一些抗體或合成酶,在臨床因為化驗項目不齊全,一般的醫院不具備條件,還檢查不出來。

  5.濫用抗生素 不管病情需不需要都用,並多次更換,產生耐藥性,打亂了人體的一些平衡。

  6. 擅自停藥患病後,療程不夠,擅自停藥,發燒一退就停藥,細菌長期處於隱伏狀態,一旦受涼,容易引發疾病。

  7.濫用激素有些看護人對發熱機理不瞭解,恨不得一貼藥就手到病除,還有一些醫生不耐煩看護人的嘮叨,或者害怕對自己不信任從而流失病員,就給寶寶運用激素。久而久之,患兒產生了依賴性,免疫功能也因此受到影響。

  8.臨床誤診比如嬰幼兒哮喘,尤其是一種叫咳嗽變異性哮喘,最容易誤診,寶寶表現和感冒或肺炎很像,感冒咳嗽反復發生,老按感冒治療,效果暫時緩解。另外應當注意的是,近幾年結核病也有升高趨勢,一定要及時確診。

  9.不良的習慣我們發現一些寶寶睡前吃東西,或抱奶瓶入睡的,也很容易誘發感冒;不刷牙或不漱口的孩子,最容易嗓子發炎。這些都會造成寶寶免疫力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