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家長的您是否也曾懷疑過自己的孩子是不是過動兒,但是您知道嗎?即使您曾將孩子送到醫療院所診斷也有可能誤判。事實上,過動症小孩在缺乏治療的情況下,不僅影響課業學習,讓家長們心力交瘁,未來更可能釀成嚴重社會問題。





禾園嬰幼兒學校園長建議當孩子有以下狀況時,千萬不要忌諱就醫,而只單純認為孩子只是活潑好動而已,以致於錯過孩子的黃金治療期。過動症與自閉症不同,過動症若經過適當的治療年齡越大會越好,甚至會跟正常人一樣;反之,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期,將造成未來孩子長大後情緒管理及暴力問題,嚴重者將造成社會問題。


檢視自己的孩子是否有以下情形,若有其中兩點符合,建議您將孩子帶到專業的醫療院所評估:


1.經常做事無法專注。


2.容易衝動,動作永遠比說話快,必須時時刻刻盯著孩子。


3.在教室或餐廳...等跑來跑去,干擾其他人。


4.不管何時何地想大聲說話就說話。


觀察發現有些家長會認為以上狀況是孩子調皮搗蛋,但其實可能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台大醫院兒童精神科醫師高淑芬說:『比如說你周圍鄰居會抱怨,老師也會抱怨,甚至你跟他在一起的時候,你覺得你沒有辦法放鬆,沒辦法enjoy跟小孩子相處的愉悅;你需要很緊張的去盯著他功課,盯著他每講一句話和行為,不要亂碰,不要亂動。這個情形如果你經過一些方式,很有耐心的指導他、教他,但小孩仍然沒辦法控制,那時候就需要一些醫療方面的診斷或治療。』



這種疾病與教養無關,而是因為大腦額葉皮質下迴區的功能出現異常。台北市議員楊實秋9歲大的兒子也是其中之一,一開始也以為是小孩頑皮,等到他動不動對其他孩子拳腳相向,才驚覺問題的嚴重性,開始向專業機構尋求協助:『我是三代同堂,像祖父母他們根本沒辦接受「小孩怎麼會這樣?」,又不能管教,過動症的小孩大家千萬不能用暴力,用暴力他將來沒有辦法對抗父母的時候,他就對抗他的同儕團體,長大之後,暴力對抗他的父母親。所以我覺得第一個一定要信任專業。』


禾園嬰幼兒學校園長也指出,在將孩子送往醫療院所尋求協助前,做為家長的一定要先做好觀察工作,並做好自我的心理建設,因為醫生對孩子的瞭解絕對沒有比父母及老師多,要減少誤判機會除了要對孩子做足觀察,並要將孩子有問題的狀況以仔細且不帶情緒字眼的方式告訴醫生,而不以加油添醋或為孩子解釋行為理由的方式告訴醫生,如此才可避免誤判的機會。


 



根據國外研究,教育體系所掌握的個案嚴重偏低,包括精神疾病、焦慮症與過動症等嚴重情緒障的原因在於家長害怕孩子被貼上標籤,而不願通報。高淑芬指出,其實過動症是可以被治療的,只要按時服用藥物,加上家庭與學校的輔導,就能改變孩子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