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好滋味  

圖/禾豐嬰幼兒學校

錯誤1:早一點或晚一點添加副食品比較好

太早:體重反而沒有增加更好,而且可能會導致腹瀉和吸收不良等問題。

太晚:如果沒有在副食品添加的黃金時期,讓寶寶開始認識奶類以外的食物,日後在正常食物的攝取上,也比較容易出現挑食的情況。

 

錯誤2:怕寶寶過敏,先不給副食品好了!

要給副食品之前,先確認父母親吃過哪些食物會過敏,因為過敏體質有可能會遺傳給寶寶。

如果確定父母親沒有這個問題,就不需要特別的禁止,但是容易過敏的食物也不適合太快給寶寶吃,尤其是容易過敏的帶殼海鮮,通常魚肉是沒有關係的。除非媽媽本身吃這種魚會過敏。

 

錯誤3:開始嘗試副食品時,應先給予果汁!

由於果汁甜度高,基本上,孩子的接受度會比較好,但是容易影響奶量的攝取,所以建議不要提供果汁給六個月以下的寶寶做為副食品,但若為1:1稀釋比例就ok

四到六個月階段,為了防止寶寶喝奶量意願下降,不妨提供果汁以外的副食品,例如菜汁,米湯之類。

※使用果汁一開始得先對半稀釋,用1:1的方式,一天1-2次即可,絕對不建議選用原汁當作一餐,即便已經稀釋過,也不可以當開水一樣補充。

 

錯誤4:把多種食物一起打成糊狀,可以一次吃到多種營養!

如果都打成糊狀,寶寶越長越大,可能會覺得食物沒有變化,久了以後對導致厭食。配合孩子的吞嚥能力及腸胃消化,副食品須按照三階段:

第一階段:四到六個月

由於牙齒還沒長出來,適合水樣的食物例如菜湯,六個月開始可以嘗試米糊

第二階段:七到九個月

有的寶寶開始長牙了,可以嘗試糊狀或者泥狀。

第三階段:十到十二個月

主食稍微煮軟一點,瓜類不用刻意切得很碎,至於葉菜類剛開始要切碎點,挑掉較粗的梗。

 

錯誤5:寶寶副食品吃得好,喝奶不用太講究!

第一階段:四到六個月,建議餵奶次數5次,可將一日建議副食品量分配於兩餐奶類中間,千萬不要在剛喝完奶之後,那他可是會一點食慾都沒有呢!

第二階段:七到九個月,建議餵奶次數4次,一樣是在兩餐奶中間給予副食品,如果寶寶仍沒有興趣的話,可改為原本要喝奶的前半小時。

第三階段:十到十二個月,建議餵奶次數3次、2次,甚至到1次,這時可以吃得食物更多種了,相對的奶量會逐漸減少。

 

 

錯誤6:料理副食品,加點調味料才好吃!

不要在副食品添加調味料,是為了避免寶寶從小養成愛吃重口味的習慣。

第一階段通常不會添加調味料。

第二階段,家長可以製作高湯,與稀飯或者麵條一起烹煮,增加食物的風味。

 

錯誤7:大人的外食也可以當作副食品給寶寶吃!

外食在食材的選擇和副食品有一段差距,偶一為之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不建議拿來當作平常攝取的內容。

 

錯誤8:寶寶喜歡喝奶,就別急著給他副食品!

如果不吃副食品的話,那麼寶寶在6-12個月當中的咀嚼能力是零,會影響到日後的發展!

給予副食品的過程,重要的不只是寶寶吃到什麼食物,還有訓練寶寶健康的自我進食能力,幫助寶寶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因此必須在1歲以前完成訓練。

 

錯誤9:將副食品裝入奶瓶比較方便餵食!

寶寶若不習慣用湯匙餵食的吞嚥方式,日後很容易排斥牛奶以外的食物,造成副食品攝取狀況不佳,導致營養不均衡。而且一兩歲之後還在使用奶瓶,還可能會影響咀嚼。

剛開始餵食的時候,會感覺寶寶的舌頭好像會把食物往外推,有時候不見得是寶寶不喜歡副食品,只是他還沒習慣用湯匙餵食的吞嚥方式去進食。

 

錯誤10:把米粉,麥粉加進配方奶裡沖泡才營養!

所有的配方奶都以母乳為標準,添加各種營養素,並使之達一均衡狀態。但是因為配方奶某些營養素吸收較差,為了讓寶寶能夠吸收應有的量,便提高其含量,例如部分配方奶的鐵質可能就比母乳高10倍,但其實寶寶只能吸收其中的1/10。

所以如果把米粉和麥粉加入配方奶,會影響配方奶原來的均衡,二來兩者的成份會互相影響,導致礦物質吸收不良。

例如:鐵質過多或者部分副食品裡的纖維質,會影響到鈣質的吸收。

 

錯誤11:每天準備副食品太麻煩,可以煮一鍋分幾天吃!

若是寶寶當餐的副食品沒有吃完,最好不要拿去冰,若是覺得丟掉可惜,大人不妨將它吃完。

四到六個月

該階段的副食品準備不需要太雜的過程,所以看寶寶的需要再準備即可。

七到九個月

該階段適合一些糊狀和泥狀的食物,如果平常很忙的話,可以選擇一些根莖類的蔬菜,例如南瓜,地瓜或者紅蘿蔔,弄成食物冰磚冷凍保存,但最多一星期就要食用完畢

十到十二個月

該階段的副食品,可以準備粥或者麵條,搭配一些蔬菜或者肉類,由於食物比較複雜,保存會比較不容易,請以一天能吃完的為限。

錯誤12:孩子滿一歲,繼續吃磨碎的食物沒關係!

如果錯過添加副食品的黃金時期,之後孩子通常會很難適應新的吞嚥方式及食物型態,這時就要需要更多的耐心。

 

錯誤13:可以把中藥材加進副食品中!

沒有經過中醫師問診擅自加進飲食中,而且不同體重所適用的藥材量野不同,這是有風險的!

有的藥材有特殊氣味,小朋友一般接受度不高。

 

錯誤14:孩子的餐具同大人的餐具一起清洗即可!

由於副食品一般很少用到食用油,所以徹底沖洗乾淨即可,不需要刻意用沙拉脫。如果要更要求的話,可以用熱水燙過,之後放在乾淨的地方晾乾。

 

錯誤15:菜汁芶芡類的食物拌飯營養又好吃!

青菜烹煮後,僅有少許的纖維質會流到湯汁哩,所以單加菜汁並不能獲得蔬菜裡的營養,而且還會攝取過多的調味料,對身體也不好。

 

錯誤16:平常煮菜時,就用現有工具順便煮孩子的副食品!

處理蔬果和肉類的刀具和占板一定要分開,給孩子喝的水也要先煮沸過,不要提供半生熟的食物。

 

錯誤17:先餵孩子吃,以後大了再讓他自己吃!

寶寶約六個月的時候,可以讓他拿米果放進嘴巴含著,也可提供學習餐具中的湯匙,讓他學習抓握,培養小孩定點用餐,可以準備專屬的餐椅。在用餐之前,可以先在餐桌底下鋪報紙,幫寶寶穿上圍兜兜,用餐完之後再簡易擦拭即可。

 

錯誤18:孩子拒吃副食品或吃很少,可能就是他沒胃口!

有幾個可能的原因:

1:太晚添加副食品,容易排斥其他食物,通常只要練習就能漸入佳境。

 

2:餵食時間不佳,如果在剛喝完奶餵食副食品,寶寶會沒有食慾。

 

3:曾有強迫餵食的經驗

 

4:用餐環境干擾多

 

5:副食品缺乏變化

 

如果很有耐心的餵食副食品,觀察兩個星期之後,發現寶寶的進食狀況不佳,則需要帶去給小兒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醫師會檢查寶寶的吞嚥,神經發育,還有腸胃部分有沒有脹氣的問題。

arrow
arrow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