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父母都對孩子的節日禮儀教育頗為重視,但卻不知該如何著手才適宜,我們專家建議如下:

~不同年齡段有不同要求,最重要是不要強迫小孩~

恭喜發財  

1-3歲:收禮時哭鬧別太在意

新年很熱鬧,但是孩子常因為怕生或其他原因不適應這樣的氣氛,常常會大哭大鬧。

建議:

對於3歲以下的小孩,不能勉強他們做他們不喜歡的事情。這個時候的孩子,還沒有禮貌意識,更容易將『紅包』當成比玩具還要糟的禮物,也別說有建立起交往的互動模式,對不熟悉的人有哭鬧反應也是正常的。家長可以事先向孩子預告,讓孩子有心理準備,例如:可以告訴他,我們現在去誰家裏,跟我們家有什麼關係或待會誰會來我們家等。即便孩子之後哭鬧,家長也不必對孩子的哭鬧太在意,也千萬不要説他們不乖,可以笑著幫孩子解圍,順勢培養孩子幽默感。

 

新年快樂  

3-7歲:教兩句節日問候足夠:

此時期的孩子很聰明,也很調皮,過年有了這些孩子自然多了不少樂趣。但是最讓父母頭疼的是,孩子總會當面拆紅包,不論對錢的定義懂得多少!(較大的會算錢幣,較小的會算張數,共通點是都懂得用錢來買東西。)

紅包拿來  

建議:

3-7歲的孩子,已經慢慢懂事了。其實過年拜年,只需要教會他説“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大吉大利” 、“平平安安”等吉祥話,但切記“紅包拿來”千萬不要教,並要求不能當場拆紅包並將紅包交給父母保管就足夠了,當然,在此之前可以跟孩子說說紅包的由來,讓孩子知道紅包內的錢必須存一部份起來,另一部份可以選擇是否要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arrow
arrow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