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舉手發言_副本.jpg

 

文/圖 禾園嬰幼兒文教集團

 

常常聽到很多家長、老師抱怨現在的孩子不比從前,特別在於『學習自動自發』的習慣上,例如:早上上學懶得起床,非得要父母三催四請才心不甘情不願去上學、到了學校上課也懶得聽課,只想下課趕快到操場去玩、回到家也懶得寫功課,或是勉強完成,然後就看電視、上網……,相信這些是很多父母、老師常常碰到的情形。


總是聽年紀大一點的長輩說小時候讀書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有讀書的機會一定是認真、自主,可惜這樣的好習慣在當前孩子的學習中,似乎不容易看到,有什麼方法或是策略可以從小幫助孩子們增加主動學習的行為,相信是大家關心的一項教育議題。


『主動學習』的重要性,在於當孩子發現自己的能力不足時,他會試著去學習適合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問題,而非逃避問題或總是依賴別人去把問題解決,這同時也是我們在嬰幼兒時期的教育中是一項重要,但常常被忽略或是培養方向錯誤的能力。


如何讓孩子能『主動學習』?何時開始培養孩子『主動學習』?其實,培養孩子不怕丟臉能舉手發言的能力,就是最初培育孩子『主動學習』的第一步,即便孩子還在牙牙學語,即便我們認為孩子還什麼都不懂的時候,事實上,孩子們自出生後就像海綿一樣,不斷的藉由各種生活中的感官刺激來學習,孩子越小反而潛移默化學習得更多,所以從BABY時期開始培養孩子主動學習是最佳時機。

 

「舉手」代表個人意願的表達,「發言」代表個人語言的成熟度,因此,從嬰兒時期開始就可以開始培養主動學習的基礎功「舉手」,當意願有完整且尊重式的進行表達後,「發言」在嬰兒及幼兒時期的銜接階段就會開始發展,發言學習的過程必須經過同理、尊重、禮貌…等歷程,才能讓「發言」能力趨近成熟!

 

arrow
arrow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