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區_1977.jpg

文/圖 禾園嬰幼兒文教集團

電腦、電視不是不好,但必須先建立閱讀習慣,以降低電腦及電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如:專心度,研究發現六個月前就開始有效的接觸閱讀,小學一年級就可以唸金庸小說;透過『繪本教學』可以讓五個月的孩子擁有最基礎的數概念,如:大、小;藉由繪本中精美的圖畫和有趣、溫馨感人的故事,讓孩子學會包容及寬容,增加個體受挫折的能力,延伸自己的情感、思索與經驗;透過『繪本教學』中的指字唸字方式可以讓孩子從中學習字音連結,也能增加進小學前認字數量。

 

閱讀區_2365.jpg

從說故事、編故事、演故事、玩故事的過程中,孩子學習組織自己的思考,體驗語言的表達形式,累積創造的能力;將閱讀擴展至生活,如:看合適的電影、看畫作、逛超市等,多看多記憶多方面刺激,將有助於孩子未來學習的寬廣度。

培養孩子正確的閱讀方式究竟有多重要?不正確的閱讀過程將造成孩子將來讀死書及課堂吸收新知能力降低,例如:同樣一起上課但都只花十分鐘看書,有人可以拿一百分,有人卻考不及格…,凱旋國小附幼利用『繪本教學』試教,成功讓一位有語言障礙孩子可以在入小學後轉進一般正常班。

閱讀區_8929.jpg

綜合上述及目前研究發現最有效的潛能開發學習就是『繪本主題教學』:也就是將『六感』(此指視、聽、觸、動、嗅、味覺)當作方法,『繪本』當作工具,提升不同年齡嬰幼童智技能。

arrow
arrow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