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何時開始認識圖形

 

10-12個月,其實,寶寶已經有了一定的圖形認知能力,可以開始教他認識一些基本簡單的圖形,如圓形、正方形、三角形等。此時期的寶寶對於這些圖形,已經可以分辨出形狀的差異,對大小的認知也較早就表現出來了,半歲前的嬰兒已經具備辨別大小的初步能力。

在家如何教寶寶認識圖形

1、用玩具認形狀

家裡的玩具都可以成為寶寶認形狀的工具,例如圓圓的皮球、方形的小汽車、圓柱形的水桶等等,可以在寶寶玩玩具的時候,問「皮球是什麼形狀」、「小汽車的窗戶是什麼形狀」,如果孩子開始不知道,爸媽可以先跟寶寶強調一下具體形狀,然後再接著問,加深寶寶對各種形狀的印象。

2、用積木教寶寶認識圖形

1歲寶寶在了解圖形訓練時,積木是很好的教具。你可以事先準備好幾個形狀的塊或紙板,父母說每個圖形的名稱,讓孩子給你相應的塊或紙板,如:「把圓形給媽媽」,「給媽媽找一個三角形」等等。當孩子們認出這些數字時,他們會被教導說出每個圖形的名字,比如指著三角形問孩子:「這是什麼形狀?」對於這些數字,家長還可以教孩子認實物,至於看球告訴孩子:「這是一個圓圈。」

3、用鑲嵌及鑲空的玩具教寶寶認識圖形

稍大一點的寶寶,還可以用一些鑲嵌及鏤空的玩具來學習,然後可以慢慢使用幾何圖形組。進一般這個年齡的孩子只能掌握一些簡單的圖形,對比較複雜的圖形還不能很好地掌握,因此家長要有耐心,也不要要求太高,讓孩子從簡單學起,循序漸近。
 

 

arrow
arrow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