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 00:00 (更新:2020-04-30 12:13)

引用自《華人育兒百科》,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復健科王錦滿醫師

大腦執行整合的能力就是「 感覺統合」( sensory integration) ,

環境中的豐富感覺訊息則包含: 前庭覺、 本體覺、 觸覺、 視覺、 聽覺、 嗅覺與味覺等。

 

正常功能的兒童大腦可以接收並整合由環境而來的感覺訊息, 並經由整合做出適當的反應。 大腦執行整合的能力就是「 感覺統合」( sensory integration) , 環境中的豐富感覺訊息則包含: 前庭覺、 本體覺、 觸覺、 視覺、 聽覺、 嗅覺與味覺等。

「統合」 過程中,大腦必須接收多彩豐富的感覺經驗, 做出反應與修正, 經由一次再一次的統合, 使功能更加提升與完善。

感覺統合的重要性

兒童由胎兒時期、 出生到學齡前, 大腦是處理感覺輸入的中心;正常狀況下,大腦是個組織良好的系統。 由出生到學齡前這段學習急速發展的時期,兒童藉由各種感覺輸入, 來認識與學習自 己身體的動作控制,和自己在動作當中與周遭環境的相互對應與互動關係。例如: 學習在活動的空間中,適當地對抗地心引力;在相對應的空間中,做出適當大小的肢體控制與活動度;也要學習各種不同的大小、輕重、快慢、材質的感覺輸入,所代表的不同與各自意義。

最後,以大腦為中心, 把這些感覺輸入與動作學習,經由大腦做感覺與動作的「 統合」, 學習如何適宜與有效地去控制或適應環境, 以因應環境中對活動的需求與要求,並在環境活動中, 以及與他人相處互動中扮演好適當的角色。

例如:在與同儕遊戲互動中做一個好的玩伴與同伴、在學習中是個稱職的學習者, 在日常生活中與他人相處融洽。兒童在這些過程中與環境互動中,學習了某些能力後,可以繼續在大腦的好奇與冒險驅策下,更進一步地提升自我的能力。

什麼是感覺統合治療?

其理論基礎是 1 950 年代初期, 由職能治療師愛爾絲博士( Dr. Jean Ayres) 創始, 依據神經心理與發展理論所發展出來, 她利用此理論治療介入學習障礙的兒童, 並察覺到有些智力正常兒童,具有動作笨拙或是有課業學習不佳的情形, 之後她也觀察到其他有神經行為發展問題的兒童, 包括自閉症、 學習障礙、過動兒、 情緒困擾、 行為異常等,發展出職能治療師進行臨床治療的「 感覺統合參考架構」 。

 現代台灣兒童感覺統合失調的原因

1、先天因素:
例如疾病、 遺傳、 母親於懷孕期間使用 藥物、 吸菸、 喝酒、 生病、 經常吃油炸食物、胎位不正導致固有平衡異常、 安胎臥床活動變少、 剖腹產等。

2、環境因素:

台灣由於現代化的結果, 居住於城市兒童的生活活動空間相較於過去年代過於狹小及受限,且局限於室內的活動時間也相對較多, 因

此缺乏各種大動作感覺刺激, 減少了大動作的練習與經驗。

3、教養因素:

由於東方文化背景與西方的不同,台灣家長對兒童的教養上相對而言較為保護。 此外, 由於現代社會家中兒童生得少, 照顧者相較於以往的年代過度保護與寶貝 家中小孩,日常生活中 事事代勞, 甚至請外勞或家管,或由爺爺、 奶奶照顧, 凡事「 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甚至到了已經可以自 行進食的年齡,仍由大人餵食,過度溺愛的結果反而剝奪了動作練習的機會,使得兒童缺乏活動的經驗。

另一種過度保護的原因是,父母因過度擔心孩子於活動中受傷或弄髒, 因而限制孩子的活動。 此外,部分新住民新手父母相對較弱勢, 在教養兒童方面的能力與技巧較不足, 且可以尋求與獲得的支持及協助也相對較缺乏。

感覺統合失調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關係

有些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會因坐不住( 一直動來動去) 、 衝動、嚴重分心或學習困難等問題, 而衍生出類似注意力不足、過動的症狀,因而被診斷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而另一方面,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也常合併出現感覺統合失調的症狀。 因吃過多高熱量食物與甜食對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有影響,這類飲食對健康也有不良影響, 故建議家長儘量讓發展中的兒童少吃甜食為宜。

改善感覺統合失調的方法有哪些?

醫生可以為孩子做什麼?
一般來說, 家長常常不清楚究竟該去看兒童復健科好呢? 或兒童心智科比較好? 然而兩者確實有不同的差別, 為了避免錯失了早期診斷與治療的重要理念,若家長有足夠時間又不確定真正的問題在哪裡,建議可以最好在一發現問題時,兩科都去看一下,畢竟兩科醫師的專長與訓練過程各有所長, 可以經由不同的面向與觀點為診斷,提出更完善的解決方案與建議。
 

一般而言, 過動、 不專心、 自 閉、 行為問題, 建議要看兒童心智科; 但這些問題合併發展遲緩、 笨手笨腳、 過分敏感、 語言構音、 學習跟不上相近年齡的兒童, 或擔心有感覺統合失調問題, 則建議去看兒童復健科。

許多家長接受朋友、 親戚、 家人或是老師的建議, 到門診就直接要求要做感覺統合的評估與治療, 以為感覺統合的評估與治療是萬靈丹或是神奇的魔杖, 會帶來孩子巨大的改變, 就可以解決他們所有的問題與困擾。 給家長的建議是感覺統合不是一種獨立的治療方式, 而是職能治療師進行治療時的架構之一, 經評估後這個架構可提供治療上某些幫助, 但仍需家長與兒童、 治療師及醫師間的密切配合。

此外, 有些家長在門診結束時, 會問: 「 不用吃藥嗎? 」 在此提醒家長, 感覺統合失調問題是不需吃藥的, 而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也是在症狀較嚴重的孩子才需要吃藥。

 

家長可以為孩子做什麼?

總括來說, 在安排活動時, 亦需依照孩童不同年齡與個別能力來安排與選擇:

1.粗大動作的活動: 跑跳、 鑽爬、 溜滑梯、 盪鞦韆、 球類運動、 跳繩、 騎腳踏車等;

2.精細動作的活動: 堆積木、 塗鴉、 玩黏土、 串珠珠等。 讓兒童學習各種基本能力, 並獲得充分發展是學齡前的重要課題。 以下依孩子不同的發展階段, 給家長一些建議:

 

〈 活動建議〉 0 6 個月 嬰幼兒時期

可多給予各種不同的感官刺激, 例如:

1、發展視力的刺激: 常陪寶寶玩, 對著他說話、 看著他, 並可準備簡單圖案的安全圖卡, 色彩要黑白 分明或對比鮮豔,來刺激視覺發展。

2、發展聽力的刺激: 若環境許可, 建議出生後可做聽力篩檢。 在日 常互動中多跟小嬰兒說話, 多注意幼兒的聽力反應行為, 若有疑問及早就醫檢查與評估。

3、提供發展觸覺的刺激: 多擁抱小嬰兒,可以撫摸、擁抱或輕輕拉嬰兒的手或腳,或讓嬰兒的雙手、 雙腳互相接近輕
輕摩擦, 也可給予一些安全的抓握玩具, 來刺激抓握動作的發展。

 

〈 活動建議〉 6 個月 1 歲幼兒時期
可以多提供爬行的機會, 接近 1 歲時多練習蹲下、 站起與移動能力。
 

〈 活動建議〉 1 3 歲兒童

1、此時兒童已會穩穩地走路, 是探索期。 這時候兒童居家活動範圍的環境清潔與安全安排要多注意, 玩具選擇體積不可太小, 以免誤吞。 有時也可以到戶外活動或公園散步走走, 戶外或草地地面微幅的高低起伏, 有益提升兒童的平衡能力。

2、建議活動: 如擊掌、 記憶配對翻卡片、 踩腳邊氣球、 打地鼠、 盪鞦韆、 鴨子走路、 學小狗往前爬、 抱著轉圈圈、 用棉被包起來疊三明治等。

 

〈 活動建議〉 3 6 歲兒童

1、此時孩子已開始有自 由 意志, 可以玩扮家家酒。 孩子對日 常生活與家事活動感到興趣, 在安全原則下可以提供機會, 讓他自 己動手做。

2、這時有些孩子已到幼兒園上學了, 在學校課程中有運動、 體操、 律動與舞蹈課程, 可以多安排參與這些課程。 游泳也是一種很好的運動, 可以提升肌耐力與肢體協調的能力。

3、假日 期間適時安排適當的戶外與運動活動, 以遊戲的方式給予更優質與豐富的感覺刺激, 活動進行中也須即時給予正向的回饋, 以加強兒童的成就感與自 信心,以增進學習能力及提升將來入學時的適應能力。

4、建議活動: 如擊掌、 記憶配對翻卡片、 踩腳邊氣球、 打地鼠、 盪鞦韆、 123 木頭人、 大風吹、 1 是頭 2 是蹲下 3 是轉圈圈、 丟接球、 平衡木等。

 

〈 活動建議〉 學齡期後孩子

1、此階段孩子所從事的遊戲與運動難度與複雜度會更上一層樓。

2、建議活動: 如下棋類、 走迷宮、 玩積木、 七巧板、 拼圖、 大家來找碴或玩撲克牌, 是可以進行的遊戲。

3、各式球類、 游泳、 慢跑、 直排輪、 獨輪車、 舊版國民健康操、 丟沙包, 也是很好的運動與戶外活動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重要!很重要喔!

各位家長一定要重視,幼兒視力保健

您知道嗎?

兩歲以下幼兒不要接觸螢幕產品喔!

近視是疾病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文章標籤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手心...手背...弓起來刷一刷...好了沖水吧」、

「啊!忘記要洗20秒了啦!」 洗手步驟好多,

記不起來又不知道該洗多久嗎?

和小羊老師與鯨魚老師一起,輕鬆愉快的學會魔法洗手歌 不但好玩又好唱,唱完、洗完,剛好也過了20秒唷!

魔法洗手歌傳送門https://youtu.be/rc9kii7mdgc

文章標籤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閱讀英語繪本 (25).jpg

文/禾園創辦人 王俐文 

圖/禾園托嬰中心

所有的語言學習都是從「聽」開始,許多語言研究指出,母語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是孩子所接觸的第一個語言,母語程度的熟練與否對個人之後的外語學習能力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托嬰中心的孩子學雙語甚至多語,應與生活融合,以培養語感語調和外語學習的興趣。學習多種語言要成功,首先在0-3歲時期應多接觸與生活有關的詞彙及語句,但不可混用,例如:

「寶貝,你要不要more orange juice?」

「這個地方我們上個weekend就去過了不是嗎?」

雙語或多語教學重點在扎根,而非收成;主要在喜歡,而非很會,切記不要因為求好心切,而讓孩子接觸太多沒機會用到的單字,例如:雪崩(Avalanche)等,導致學語言成效事倍功半喔!

文章標籤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寶何時開始認識圖形

 

10-12個月,其實,寶寶已經有了一定的圖形認知能力,可以開始教他認識一些基本簡單的圖形,如圓形、正方形、三角形等。此時期的寶寶對於這些圖形,已經可以分辨出形狀的差異,對大小的認知也較早就表現出來了,半歲前的嬰兒已經具備辨別大小的初步能力。

在家如何教寶寶認識圖形

1、用玩具認形狀

家裡的玩具都可以成為寶寶認形狀的工具,例如圓圓的皮球、方形的小汽車、圓柱形的水桶等等,可以在寶寶玩玩具的時候,問「皮球是什麼形狀」、「小汽車的窗戶是什麼形狀」,如果孩子開始不知道,爸媽可以先跟寶寶強調一下具體形狀,然後再接著問,加深寶寶對各種形狀的印象。

2、用積木教寶寶認識圖形

1歲寶寶在了解圖形訓練時,積木是很好的教具。你可以事先準備好幾個形狀的塊或紙板,父母說每個圖形的名稱,讓孩子給你相應的塊或紙板,如:「把圓形給媽媽」,「給媽媽找一個三角形」等等。當孩子們認出這些數字時,他們會被教導說出每個圖形的名字,比如指著三角形問孩子:「這是什麼形狀?」對於這些數字,家長還可以教孩子認實物,至於看球告訴孩子:「這是一個圓圈。」

3、用鑲嵌及鑲空的玩具教寶寶認識圖形

稍大一點的寶寶,還可以用一些鑲嵌及鏤空的玩具來學習,然後可以慢慢使用幾何圖形組。進一般這個年齡的孩子只能掌握一些簡單的圖形,對比較複雜的圖形還不能很好地掌握,因此家長要有耐心,也不要要求太高,讓孩子從簡單學起,循序漸近。
 

 

文章標籤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寶總是會模仿自己最熟悉的人,想讓寶寶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生活-我愛閱讀_181025_0003.jpg

不是買了多少書給寶寶,而是陪著寶寶一起看書

閱讀.jpg

雖然和寶寶一起閱讀是一種挑戰,但是這項挑戰的背後會有甜蜜的時光,也能讓寶寶學會專注

步驟2.jpg

(校園師生共讀)禾園每天的閱讀時間,讓寶寶可以從閱讀感受到悅讀進而提升專注力

親子共讀.jpg

(家庭親子閱讀)禾園每周挑選一本適合親子共讀的書籍,讓寶寶帶回家與家人一起共讀,建立緊密親子關係 

0-2歲親子(師生)共讀 好處多多

累積寶寶語彙,奠基學習力

提升寶寶專注力,強化記憶力

探索抽象概念,內化寶寶情緒

 

文章標籤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聲音與樂器2

 

💡音樂物理~

不少物理學家都對音樂有濃厚的興趣,

愛因斯坦拉小提琴自娛,荷姆赫茲在音樂心理學與聲學領域做出偉大貢獻.....

 

聲音與樂器3

用最簡單的方式讓2歲左右的孩子學習扎根

 

聲音與樂器1 聲音與樂器4

▶️生活中的聲音是怎麼產生的

▶️我們是如何聽到這些聲音的

▶️矇眼來猜猜看這是什麼聲音

 

樂器表演秀_180720_0032.jpg 


🎙️聲音三要素~音色/音調/響度

 

 

更多花絮 https://goo.gl/19veLT

文章標籤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玩樂篇~抓抓看_0640.jpg

 

近年~不論公私立機構或一對一褓母照顧,虐兒事件總時有所聞

政府更是束手無策,似乎只能等問題發生消極解決

 

相信在少子化的衝擊下,不論是公立機構或是私立機構或是個人褓母,費用已經不是唯一爹娘考量是否送托的重點,未來能受到爹娘青睞的重點將取決在『托育品質的優劣』

 

在禾園多年的努力及長久累積的經驗下,透過新開發的全安認證課程,能有效讓孩子的托育環境不再充滿危機,讓家長更加放心

 

全安課程正式啟動導入各校園

 

 

文章標籤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左右屬抽象概念,

 

對19-24個月的寶寶來說有一定難度,

 

所以,此階段左右學習應著重在分辨及注意力

 

引起動機.JPG

 

學習第一階段~右手繫上繩結

 

步驟1.JPG

 

學習第二階段~右手拿筆,左手戴錶

 

步驟1-1.JPG

 

學習第二階段~右手拿筆,左手戴錶

 

步驟2.JPG

 

學習第三階段~依照指令將筆放到對應的方向字卡上

 

步驟2-1.JPG

 

學習第三階段~依照指令將手錶放到對應的方向字卡上

 

延伸活動.JPG

 

學習第四階段~面對面對應左右邊

文章標籤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