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園嬰幼兒學校


/台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任王崑伊.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生兒科護理長謝明萱


 


新生兒不需額外給水


對於剛出生的寶寶來說,除了睡,喝ㄋㄟㄋㄟ是他唯一的需求,早在準備新生兒用品時,妳一定也採購了「喝水用的奶瓶」,那麼:「是否需要給嬰幼兒額外補充水?」對此,台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 任 醫師王崑伊表示,不論母奶或配方奶,它有80%都是水分,如果寶寶有按時間喝奶,在營養和水分的供應上應是足夠,理論上3個月以前的寶寶是不需要再給他額外喝水。另外,由於新生兒的吞嚥功能尚未健全,單純的白開水對他來說太稀,容易嗆到,所以也不適合單獨補充,王崑伊主任 醫師說:「通常給新生兒單獨喝水的目的是——清潔口腔。」

葡萄、蜂蜜等糖水不宜
對於以前人說:在兩次餵奶中間,可以利用葡萄糖水來增加寶寶的營養並去胎火等。王崑 伊主任 醫師表示,西醫並沒有所謂的胎火之說,喝糖水更是萬萬使不得,寶寶不但沒有補充到營養,還以下很多害處:
1.
甜味容易滿足食慾,反而使寶寶正餐的奶水不願意吃,甚至提早進入厭奶期,而且葡萄糖水的營養成分遠不及正常的奶水。
2.
糖分過高會導致脹氣,寶寶一旦脹氣,不但不喝奶,還容易哭鬧不止。
3.
糖水在口腔內若停留過久,容易與細菌發酵產生酸化唾液,讓寶寶的脆弱乳齒提早破壞(齲齒)。另外,也有人會給寶寶喝蜂蜜水,王崑 伊主任 醫師認為,在蜂蜜來源無法確認的情況下,最好別給寶寶喝,萬一有肉毒桿菌則後果不堪設想。

寶寶便秘先檢視奶粉沖泡方法
有些新生嬰兒會有三、五天才解便的現象,王崑 伊主任 醫師說:「新生兒的腸胃消化和解便等功能均未發育健全,需要時間調適,若是喝配方奶的寶寶,更是需要時間觀察,並非類似大人的便祕問題,所以並不一定是水分不足所致,因此不一定是要給他多喝水,嚴重者還是請醫師做診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生兒科護理長謝明萱建議,務必要依照所購買的奶粉說明沖泡;除了先放水再放奶粉外,奶粉和水的比例也要正確,市售奶粉所謂的「一匙」是指「平匙」,這是許多媽媽容易忽略的。

3
個月後開始單獨補水
新生兒的活動力不多,水分消耗少,可以不喝水。但是,寶寶長到3個月大以後,活動力、新陳代謝都增加,則可以開始另外給他喝水。至於喝水的最佳時機,護理長謝明萱建議在寶寶喝完奶後的兩餐中間。如果是已經長牙的孩子,還可以在喝水時清潔口腔中的奶渣。若是夏天,雖然寶寶也都待在冷氣房間,一樣容易流汗、流失水分,更應該多補充水分。

電解水不要隨便喝
因為抵抗力較弱,感冒發燒是嬰幼兒常見的疾病,有些媽媽會在寶寶發燒時,沖泡電解水粉末包給寶寶喝,說是補充體內流失的水分,對此,王崑 伊主任 醫師說:如果只是單純的發燒應該不需要補充電解質,只有當寶寶有腹瀉、嘔土、嚴重脫水時才需要(例如腸胃炎合併脫水等)。對於一歲以下的幼童,若有不正常體溫升高(尤其高達38.5以上),王崑 伊主任 醫師建議:
1.
不要自行使用一些退燒藥物或物品退燒,這樣會干擾之後的病情診斷,緊急送醫才是上策。
2.
一般退燒流汗所流失的水分,僅需要多給寶寶喝開水即可,在不需要的情況下,給寶寶補充過多的電解質反而會造成腎臟負擔。

較大寶寶的補水原則
水分是人體所必需,給較大寶寶喝水也是有一些注意事項:
1.
最好的飲料是白開水。市售飲料大多含有大量的糖分和較多的電解質,喝下去之後不會如開水般快速離開胃,可能長時間滯留,對胃部產生不良刺激。
2.
當寶寶開始有ㄋㄟㄋㄟ以外的食物需求時,家長最先想到的是果汁,第一次給寶寶喝果汁最好也是稀釋過後再喝(可從果汁:水=12開始)。
3.
喝奶或吃飯前不要給孩子喝水,這樣會使胃液稀釋,不利於食物消化。
恰當的方法是,在飯前半小時讓孩子喝少量水,以增加其口腔內唾液的分泌,有助於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