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


要簡單從孩子外觀觀察出有沒有罹患鼻竇炎?最簡單就是看孩子眼睛有沒有黑青青地腫了起來。很多父母其實不知道小朋友流鼻涕流久了不去理會它,是會引起滿嚴重的鼻竇感染。事實上,急性鼻竇炎多半是一般感冒的併發症,最主要的成因是鼻竇內部加溫濕化鼻腔吸入的空氣,且感冒時若鼻竇開口受到阻塞,會導致內部的黏液清除不易,又加上感冒病菌感染,就造成了鼻竇炎。



一般罹患鼻竇炎的2-6歲幼童會持續分泌濃稠鼻涕、鼻水倒流、鼻塞、咳嗽及眼睛周圍水腫;而罹患鼻竇炎的0-2歲嬰幼兒則常常躁動不安或是活力、食慾減差,7歲學齡兒童可能抱怨頭痛,睡眠不佳。最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感冒約7天就會痊癒,如果超過10天還在流鼻涕,就要小心是鼻竇感染或是過敏體質所引起的過敏反應,因此,在這裡提醒各位家長帶孩子就醫時一定要把孩子何時開始出現病徵.病徵發展狀況...等詳細情形告知醫生,避免醫生錯判病情,延誤孩子治療黃金時機。



最後要特別提醒家長,一旦確診為鼻竇炎,應連續使用抗生素10到14天或症狀消失後,再持續治療7天。現在人多有「抗生素恐懼症」,千萬不可以為病情好轉,就自行停藥。此外,慢性或反覆鼻竇炎,除了施予藥物治療外,應該積極找出相關的致病因子,如:過敏性鼻炎.胃食道逆流.....也會造成鼻竇炎的發生。至於常被問到是否小朋友免疫力不足,才會反覆發作?事實上,因免疫力不足而造成鼻竇炎的比例佔不到千分之五,父母不必過度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