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聯合新聞/李樹人




「你也感冒了?」最近不少人流鼻涕、咳嗽,面紙一張一張地抽。有些人抱怨著,自己明明接種了流感疫苗,怎麼還會感冒?耳鼻喉科醫師表示,最近門診中感冒病患增加了兩三倍,一個診次的患者中,超過六成是來看感冒的。


不管是家醫科、感染科、小兒科、耳鼻喉科、胸腔內科,只要跟感冒可以連得上關係的科別,最近感冒病人都變多了,有人一家五六口全都感冒、發燒,有些辦公室中一半以上的員工都咳嗽、流鼻水,本來只要一週就會好的感冒,往往因為家人間的交叉感染而未見好轉,進而影響家中嬰幼童健康,以致於全省民眾健康都亮起了紅燈。


其實不少醫師認為,得了小感冒,並不用到院看病,因為沒有特效藥,所以也不用投藥,只需症狀治療,服用一些流鼻水、咳嗽的藥物。症狀嚴重時,可以補充高劑量的維他命C,但最好只服用三至五天,不需長期攝取。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部分國外研究發現,罹患感冒時,如果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C,確實可以改善症狀、縮短病程,達到舒緩疾病的效果。



雖然維他命C屬於水溶性維他命,容易代謝吸收,但一般民眾並不適合天天攝取高劑量的維他命C。不過,感冒時,通常會沒有食欲,飲食不均衡,此時,服用三至五天的高劑量維他命C,應該對身體所些幫助。



除此之外,感冒時,首要之務就是多喝溫開水,多喝水可以改善局部不適,例如,鼻塞、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如果可以請假的話,在家裡休息一兩天也不錯,泡泡熱水澡,攝取足夠的營養,都能讓自己舒服一些。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早在10、11月,天氣還暖和時,感冒的病患並不多,但到了11月中旬,大陸冷氣團南下,寒流一波波來,感冒人數就明顯增加。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洪士涵指出,這波感冒人數出乎意料之外,與前幾個月相較,因為感冒而前來求診的人數暴增兩至三倍。天氣越冷,感冒人數就越多,最近一兩星期以來,門診患者中約有六成罹患了感冒。



另外,這一波感冒病毒並非流感病毒,所以接種了流感疫苗也沒有預防效果。洪士涵指出,醫院裡不少醫護人員、行政人員都打過疫苗,但還是感冒了,所幸都沒有併發症,且大概幾天就會恢復了。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不同的人感染了同一種病毒,所引發的症狀也可能不一樣,所幸,這一波大規模感冒症狀都相當輕微,一般來說,只要一個星期就能逐漸痊癒。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雖然一般感冒沒有特效藥,但如果罹患感冒之後,病程拖得太久,體重下降,還是得到醫院,接受醫師診治,才會比較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