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禾園嬰幼兒學校


相信很多家長對於孩子長牙的歷程充斥許多疑問~例如:我的寶寶到底什麼時候開始長牙?長牙一定會發燒嗎?何時可以開始刷牙?什麼時候可以用牙膏?為什麼牙齒長出來卻分那麼開?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了能替家長釋疑,禾園在此針對有關寶寶長牙前後問題一一為您解答~


一.我的寶寶到底什麼時候開始長牙,才算正常?


正常來說,寶寶大約6個月大就開始長牙,直到2歲結束乳牙的生長期,但其實牙齒生長也有快慢之分,發展較快的寶寶有些早至四個月就開始長出第一顆牙齒,慢的寶寶甚至到將近一歲才會開始長牙齒,但不論何時長牙,只要長牙順序正確,且在一歲半前有長出牙,就可不必過度擔心囉。(有關長牙正確順序先前已在本校部落格"我的孩子牙齒長的慢,怎麼辦?"文章中說明過,故不在此另說明)


二.請問寶寶長牙一定會發燒嗎?


正常來說,不是每次長牙齒都會發燒,事實上在牙齒還沒有冒出來之前,首先會發現寶寶的牙齦出現鼓鼓的現象,再來牙齦會稍微有發炎的症狀,牙齦顏色會變得紅紅的。由於牙齒正在努力鑽出牙齦,難免會造成傷口,並會有點搔癢的感覺,所以寶寶會有不適的感覺,甚至想要將東西放嘴巴,藉由咬的動作舒緩不適感,有些較為敏感的寶寶,可能還會因此伴隨輕微的發燒,不過一旦牙齒冒出來就會恢復正常,家長可以不必過度擔心。


三. 何時可以開始幫寶寶刷牙?

基本上,孩子一出生即可開始協助寶寶刷牙,以下為每個階段的孩子刷牙應準備工具及相關注意清潔事項,但不論那個階段清潔時都要留意若清潔後發現清潔工具上有黃垢,這表示牙齒尚未清潔乾淨,請務必繼續為孩子清潔。


1.未長牙前:


使用工具~紗布巾或BABY專用階段性牙刷或指套


清潔方式~可使用小紗布或指套,套在食指上,伸入寶寶的嘴巴,清潔整個口腔並輕按牙齦。現在市面上有專賣未長牙前的牙刷,若家長擔心套在手指上並伸入孩子嘴中會有病從口入的疑慮,使用有握柄的牙刷也是不錯的選擇。


2.一歲前(已長牙):


使用工具~BABY專用階段性牙刷 



長牙時,牙齒鑽出已經使牙床上有傷口,如果又有食物殘渣停留在傷口上,將會讓發炎情況更加嚴重,因此應使用BABY專用軟毛小牙刷輕輕刷寶寶長出的牙齒處及未長牙處的牙齦與舌頭,切記使用牙刷時,力道一定要輕,因為再軟的刷毛,若是用力過度,還是會讓牙齦受傷,所以在施力方面要特別留意。


2.一歲後(已長牙):


使用工具~BABY專用階段性牙刷 .漱口杯


在寶寶還無法理解大人傳達的訊息前,最好先不要使用牙膏,但可以練習漱口杯漱口並用牙刷沾開水輕刷即可。(練習過程中一定要使用煮沸過的開水,避免在練習刷牙途中吸到不乾淨的水)


注意事項:漱口杯和喝水杯一定要分開兩種杯子,且在剛開始每次漱口和喝水時都先示範一次給孩子看,否則此階段的孩子一定會誤以為喝水時也可以吐水出來,造成學習上的混淆要改正就很費時了!


四.寶寶什麼時候可以用牙膏?


不論是市售的成人或兒童牙膏的成分中,多少含有氟或香料等化學物質,雖然對清潔有加分的作用,但若寶寶不慎把牙膏吞進肚裡,反而容易造成慢性中毒。建議等到寶寶能夠理解「不要吞下去」的意思時,再讓他使用牙膏比較好。(多數來說寶寶約3-4歲理解能力就會發展得很好)


五.為什麼牙齒長出來卻分那麼開?

事實上,乳齒要分開一點,以後長恆齒才會長得整齊漂亮,反而乳齒長的過密,往後恆齒生長時牙齒容易擠在一塊,這原因就是在於乳齒較無恆齒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