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李玉麟


口腔衛生應由懷孕媽媽做起,因為乳牙和大部份的永久牙齒 ( 恆牙 )都是在胎兒時就開始形成了。臺安醫院陳和錦醫師及高雄禾園嬰幼兒學校王俐文園長建議,懷孕媽媽對胎兒的牙齒保健可由下列四點做起:



1.《注意均的營養》-尤其是懷孕期每天要喝兩杯牛奶,哺乳期則需四杯,不宜偏食糕餅點心等零食。



2.《口腔清潔》-「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齒」,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觀念,然而其中隱藏的關連,除了 鈣質攝取不足外,最重要的是孕婦往往因為體型的改變造成行動的不便造而忽略了口腔的清潔。此時至少睡前的刷牙要做的徹底。



3.《定期口腔檢查》-可以幫助了解口腔的健康狀況,以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4.《胎兒口腔健康咨商》-藉由門診,可以由牙醫師提供有關胎兒口腔發育的過程,口腔疾病發生及預防之道。



高雄禾園嬰幼兒學校王俐文園長另外建議【嬰兒出生後】應留意以下四點:



1.) 六個月前應以奶為主食,未減緩未來過敏狀況,應避免添加副食品。尤其是在六個月後,須注意副食品的添加。



2.) 記著!六個月後牛奶絕不是可以取代一切的萬能食品,副食品將逐漸取代奶。



3.) 嬰兒也需要做口腔清潔,用一塊乾淨的紗布或市售的嬰兒專用牙刷清潔及按摩牙齦。



4.) 第一顆牙齒長出後,可以用嬰兒用牙刷沾水輕輕的清潔,每天至少兩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