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知道嗎?每日看電視時間超過三小時以上,將影響孩子的閱讀興趣及腦力發展~而這原因在於,電視的畫面閃動十分快速,且不需思考,就有結果,相對的,書本是需要一頁一頁翻,逐字去思考,也因此,長期看電視的孩子在視覺上所受到的刺激遠比閱讀的孩子來的多,但腦力刺激部分卻是閱讀時間較長的孩子比長期看電視的孩子多,由此可見,閱讀是開發腦力的基礎之ㄧ.


國際閱讀協會會長威 廉斯 博士曾說:「孩子學習閱讀的背 後有 老師才叫學校,有父母才叫家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閱讀環境應以孩子為主體,父母則是推動家庭閱讀的靈魂人物。嬰幼兒閱讀不只是「大人讀,小孩聽」的單向傳播,實際上是幼兒與陪讀者之間良性互動的雙向傳播,幼兒會邊聽、邊問,邊思考,甚至發表自己的看法;即便是還不會說話的嬰兒,父母說故事的聲音也會讓他的腦部發育受到良好的刺激。


   大多數人以為把書帶給兒童就能達到閱讀的效果是不正確的,應該是親子共讀及提供溫暖愉悅的閱讀環境,讓兒童讀自己有興趣的書,而非「有知識」的書。給予孩子喜愛且易於取得的書,包括不同類型的書。所以家庭是進行嬰幼兒閱讀活動的第一場所,也是方便親子共讀最好的圖書室。


 零到兩歲的嬰兒期主要是對外探索、語言能力發展;因而適合指物命名的閱讀方式,和父母建立溫暖安全的互動,圖書選擇以概念性圖書、語文兒歌、生活經驗為宜。二至三歲的孩子已能走能說、好奇心強,有主動探索的欲望,應選擇生活類、概念性、預測性的圖書;閱讀環境的安排以舒適為原則,藉以提升閱讀的興趣。但還是以親子共讀為主。三到六歲的幼兒期,孩子已獨立自主、好奇心強、興趣廣,有豐富的想像,是閱讀的黃金時期;父母可幫孩子選擇生活類、語文類、認知概念、幻想、童話故事類的圖書。但是閱讀環境要注意光源充足,以自然光為宜,閱讀環境亦可安排在靠窗的地方。有了舒適安全的閱讀環境還不夠;重點仍在父母一定要陪孩子一起閱讀;以身作則帶頭閱讀。如此才能在建立閱讀環境良好的硬體設備的同時,由於父母的參與讓家裡的圖書室更具生命力。   


        此文章部份摘自http://assit .tceb .edu. tw/parent . htm.與大家分享~


                                           禾園嬰幼兒學校 敬啟 95/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