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禾園嬰幼兒學校 編修


其實性教育應從出生後的嬰兒開始進行,因為不論是嬰兒的衣著或是對嬰兒行為的要求等,都是性教育中的一環。性身份在3歲前已經確立,到3歲之後,隨著語言技能的發育、思維能力的發展和情感的日趨複雜化﹐孩子在家庭和周圍世界裏逐漸意識到自己的性身份。


嬰兒有性意識嗎?


  仔細觀察會發現,幾個月大的男嬰會在哺乳的時候出現陰莖的自發性勃起﹐隨著吮吸頻率的增快,嬰兒面色漲紅,全身肌肉有節律地收縮,隨之出現一種滿足後鬆弛,女嬰也有類似的陰道分泌液增多和陰道節律性收縮,整個過程類似於成年人的性興奮過程。至於七八個月的嬰兒摸弄生殖器,做一些夾腿的動作﹐則更是司空見慣的事,也因此性意識早從嬰兒時期就開始發展。


幼兒有沒有性體驗?


  舉例來說,曾有家長反映過,他女兒今年4歲,她總是喜歡用自己的陰部與床頭或別的類似物體摩擦,在摩擦之後常常臉色漲紅,眼光發直。難道一個4歲的小女孩也有性慾嗎﹖類似情況也曾在其他家庭發生。其實兒童的性遊戲不同於成人的性慾,兒童可接受外界的性資訊或性刺激,但不能在內心深處理解它和意識它。兒童的性遊戲多數以非性慾為目的,如娛樂和交友等。因此,對兒童的性遊戲既不能視而不見,也不能過分誇大,要立足於教育,輔助孩子順利發育成長。


正確引導孩子渡過三歲性蕾期


  3歲左右的孩子﹐處於一個性心理發展的特殊階段﹐這個階段心理學上稱為性蕾期。如果父母在這個階段教育不當﹐可使孩子的性心理發展受到挫折﹐產生較為深遠的負面影響。在性蕾期﹐幼兒的性心理可有以下幾個特點﹕


性好奇:


當孩子開始意識到有男女性別的不同之後,可能會產生好奇心,很想看看異性的生殖器到底是怎麼樣的。如果父母發現自己的孩子有這種行為,不應該打罵孩子,否則女孩容易因此產生性罪惡的觀念,成年後易出現性冷淡,男孩會產生逆反心理,成年後容易出現窺陰癖


性驕傲:


當男孩發現自己有一個小雞雞而女孩沒有時,有些男孩會有意在大人面前炫耀,如在親友面前把小便射得高高的,以顯示自己有個小雞雞而驕傲。父母如果發現孩子有這種行為,也不應打罵,可平靜而自然地提醒孩子不要當眾小便。如果處理不當,孩子的逆反心理壓抑下來,成年後易出現露陰癖


幼兒手淫:


3歲左右的孩子往往開始對自己的生殖器產生很大的興趣,並可從玩弄生殖器中獲得快感,造成手淫習慣。如果父母發現自己的孩子有這種不良習慣,既不要驚慌失措,也不要打罵指責。這樣做,往往非但無益,反而有害,容易使孩子因心理受打擊而產生性罪惡觀念,成年後陽痿或性冷淡往往與此有關。


性別認同混亂:


3歲左右的孩子,父母應明確告訴男孩,長大後會像爸爸一樣是男人,告訴女孩﹐長大後會像媽媽一樣是女人。切忌按照自己的願望,把男孩打扮成女孩樣,把女孩打扮成男孩樣,否則可能使孩子出現性別認同混亂,成年後出現同性戀、異裝癖、易性癖。


如何對待孩子的性活動?


  孩子的性活動是無意識的、不穩定的,甚至是盲目的,父母應採取恰當的方式輔助孩子,以下是我們的建議:


    不要讓孩子和父母同睡一床,以避免因父母在睡眠中無意觸碰到孩子的性興奮區而誘發孩子的性感覺。


    應豐富孩子的活動,使之多樣化、趣味化。培養孩子的多樣愛好,使孩子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他所感興趣的活動上,如:繪畫、玩智力遊戲等。


    盡量減少環境中誘發性活動的刺激,父母自己行為需檢點,孩子的內衣內褲應寬鬆些,不要讓孩子從事有可能刺激性感區的刺激,如爬樹、抱枕頭等。


    對於年齡較大的孩子,父母可以適當地傳授一些性的常識,在平時談話中多加引導,可運用故事、比喻..等方式,來敘述生育、戀愛等方面的現象。


    當父母發現孩子與孩子之間有互相觀看、相互觸摸等性遊戲時,應及時加以阻止,但要注意方法,不要訓斥﹑打罵,而要敘述道理,正確引導。


    如果孩子確實克服不了這些不良習慣,影響了正常生活,父母應與醫生聯繫﹐共同找到根源,消除隱患。


  當孩子提出性問題時,父母應因勢利導,做到以下幾點﹕


    當孩子提出性問題時,應輕描淡寫地回答,不要欺騙或不好意思,不要有神秘感。因為孩子的性提問往往是漫不經心的,並沒有怎樣深思熟慮,更沒有什麼惡意想法,父母應當自然坦誠地回答問題。父母的窘迫與羞怯,只會加重孩子的好奇心,使之對於所提的問題耿耿於懷,牢記在心。


    應用科學名詞解釋男女的生殖器,並告訴孩子如何保護它,不能隨便玩弄。回答孩子的問題時,不要超過孩子的好奇範圍和理解能力,就具體問題回答﹐不要過深過細,應當通俗易懂,充滿自信。


    回答問題時,應堅決果斷、簡潔明瞭,在語氣中表現出權威的、結論性的含義,不要引申也不宜鼓勵孩子引發聯想。


  總之,在回答孩子的性問題時,父母在語言和表情上應做到恰到好處、自然大方。


為什麼不要將孩子男扮女裝或女扮男裝?


  從性心理發展的角度來講,三歲前的環境、撫養方式、父母的態度對孩子的性別心理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如果父母給男孩著女裝,按女孩來撫養,很容易導致男孩把自己看作與周圍女孩一樣的人,在表情舉止及打扮上,他就會努力模仿女孩,成為女性化男孩。許多性心理的病態正是由此誘發的。一些青年男女長大之後仍然愛穿異性的衣服、追求異性的打扮,以至不能適應正常的社會生活,在變態心理學中叫異裝癖。另一些男女性成熟之後,不僅沒有萌發對異性的愛慕,反而愛慕與自己同性別的人,這就是人們所說的同性戀。總之,身體方面的性別和心理方面的性別並非必然重合,在特殊條件下,甚至可能是相反的。


  父母千萬不要出於個人的心願而無視自然的事實,不要人為地為孩子選擇性別,不要把孩子男扮女裝或女扮男裝。應尊重孩子的性別,按照孩子的身體性別的要求來培養孩子,使孩子的性心理健康發展,否則容易貽誤孩子,後果不堪設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