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王昶閔、高麗玲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朱家祥表示,不建議兩歲以下的幼兒吃素,主要是因為蔬果中缺乏維生素B12,若不吃肉類,至少要吃奶、蛋,同時補充維他命製劑,否則一旦長期缺乏維生素B12,恐引發惡性貧血,影響生長發育。此外,由於幼兒易偏食,如果只偏好特定種類的素食,而未注意到成長過程該有的營養均衡,更容易營養不良。


 


有些人會讓寶寶一出生就開始吃素,但林口長庚醫院發現,這些寶寶會因沒有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及脂肪,出現鐵及鋅缺乏,有發展遲緩、蒼白瘦弱等後遺症。醫師建議兩歲以下寶寶最好不要吃素,若非吃不可,也應餵哺母乳並加強補充營養。


 


出現發展遲緩現象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趙舜卿近兩年門診發現,有十幾名自八個月到兩歲不等、出生後就開始吃素的寶寶,因大多喝豆奶,沒有喝牛奶或母乳,結果一半寶寶缺鐵,三、四成缺鋅,六分之一則是缺鐵又缺鋅。


 


 一般健康寶寶的血液中鐵含量平均為每百毫升七十至八十微克,缺鐵的吃素寶寶中,有人鐵含量甚至不到每百毫升二十微克,若持續缺鐵,有可能營養不良、貧血;至於缺乏鋅則是智能發展會受影響。趙舜卿指孩童成長需攝取大量鐵和鋅,但吃素寶寶因缺乏動物性蛋白質及脂肪,部分明顯有蒼白瘦弱、發展遲緩、智能發育不足現象。


 


 「一般寶寶約七、八個月會爬,一歲會叫爸媽,但這些吃素寶寶有的一歲還不會喊爸媽,有的十個月大還不會爬。」趙舜卿說,若真要讓孩子吃素,最好兩歲以後再吃,若非吃素不可,也應哺育母乳。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陳永綺建議最好等青春期發育成熟後再吃素,若非得一出生就吃素,應注意營養,如可補充綜合維他命、維他命B群,或九個月大後多補充橄欖油、花生、豆腐等植物性蛋白質。


 


幼兒吃素注意事項


 


2歲以下吃素應補充營養:


 


盡量哺育母乳。


 


可請教小兒科醫師補充綜合維他命滴劑。


 


9個月大添加副食品時,可多吃豆腐或橄欖油、亞麻油、花生油等,用植物性脂肪與蛋白質取代。


 


若貧血、皮膚病變,可能缺乏維他命B12,可適度補充。


 


吃素雖有益健康,但吃素的方法要正確,一定要注意「葉菜類、根莖類、豆類、五穀類及堅果類」等「五大類」食物都要均衡攝取,不是光吃青菜就可以的。前述五大類雖是素食,但各項營養素都包含其中,不用擔心影響孩童生長。


 


吃素幼兒可能問題


 


缺鐵、鋅、維他命B12等,可能造成貧血、發展遲緩、臉色蒼白、瘦小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