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台大感染科 黃立民醫師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兼林口長庚醫院院長 林奏延院長


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台灣首見一歲十一個月嬰兒平時在家中讓家人照顧,卻因感染新流感嚴重至住院治療,是至今年紀最小的住院病例,醫師表示,這顯示病毒也已開始進入家庭及個人保姆家庭中,建議大人回家後除洗手外,也要更衣,最好能洗澡、洗頭髮、漱口、洗臉...等,以免不小心將病毒傳給孩子。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此次無法自行外出的嬰兒染病,顯示病毒不但在社區及家庭中流行,甚至在家庭式保姆中更造成很大的防疫漏洞。建議大人要抱孩子前,不僅要洗手,而且容易藏匿病菌的臉部、脖子、口腔、鼻腔都應擦洗乾淨。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表示,病毒若在社區廣泛流行,將會造成比學校更嚴重的群聚感染,治療更顯吃重。他提醒,多數感染者都屬輕症會自行痊癒,一般六歲以下的輕症兒童,通常只會發燒一天半,且精神與活動力良好;一旦發高燒三十九度連續三天以上,就可能有問題,如果活動力不佳、眼神渙散、嗜睡、睡著後叫不太起來,也應到大醫院治療。對成人感染者來說,若出現呼吸急促、神志不清、血壓降低、休克、咳嗽有血、痰液顏色變深等跡象,才應至大醫院。



目前很多雙薪家庭因懼怕群聚感染而將孩子交給祖父母或保姆帶,但黃立民建議,如果孩子發病在家休息,建議父母儘量請假照顧孩子,因老人家感染後變成重症的風險也高,尤其罹患慢性病或癌症者,再加上許多家庭中的成員無法有效率的配合防疫工作,例如:沒生病的狀況戴上口罩預防....等,往往都容易造成潛伏期中的感染,這些問題反而在學校防疫工作會比較受到重視,值得大家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