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新聞稿


發稿日期:960705 編號:第84號 


上網有效期限:960831


                     聯絡人:第五科林淑如 


             『選對托育機構,家長滿意又放心』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在暑假期間呼籲家長為孩子慎選合法立案的托育機構,對自己和孩子多一份保障。目前高雄市立案之托育機構計有托兒所(收托滿2歲至學齡前兒童207所、課後托育中心(收托國小課後兒童124所及托嬰中心(收托2歲以下嬰幼兒5所,合計336所,選擇一家優良且經政府許可立案的托育機構,不僅能減輕家長在育兒上的壓力、彌補父母親職教育上的不足外,對於兒童的身心發展更有助益,因為合法立案的托育機構除了在空間規劃、設施安全、師生比例及教保員資格均需符合相關法令規定外,每年工務局、消防局、社會局與衛生所也會聯合進行安全稽查,以確保兒童就托之權益,有關立案托育機構名冊部分,社會局已公布在該局網頁(網址: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最新消息項下)供民眾隨時查詢下載。


社會局提醒家長在選擇托育機構時,可以考慮以下重點:


  一、接送方便、時間上能相互配合、收費合理。


二、托育機構本身的設施設備是否安全、通風。


三、衛生設備是否足夠、乾淨、舒適且符合兒童高度。


四、有無懸掛立案證書、立案標誌


五、教保員是否為合格之專業人員。


六、人員配置是否合於標準比例。(托嬰中心師生比應為15 , 托兒所為115,課後托育中心為125


七、可以接受家長預約參觀。


此外,建議家長在參觀時,可以偕同小孩一同前往,讓孩子自己感受托育機構的氣氛,甚至可以與所方商量,安排一段試讀時間,或多看看老師的教學情形、溝通教保理念,觀察教保員的人格特質以及對自己角色的期許與定位,並從中判斷教保員是否專業、敬業及樂業,以了解該機構是否符合您的期待


良好托育機構的學習環境佈置應與教學內容配合,同時有充裕的室內或戶外之安全活動空間,根據兒童的需要、興趣安排相關學習活動,並經常與家長溝通、聯繫、提供教保相關資訊或辦理各項親職教育活動,以了解家長的想法及宣揚園所的幼教理念,最重要的是,能以孩子的立場來了解孩子的心理及需求,並與家長合作一起協助孩子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