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班_170224_0013.jpg

圖/文 禾園嬰幼兒文教事業

 

『分享』是一個抽象的概念,當開始建立分享概念就代表孩子已經開始要進入複雜的人際互動學習。

 

【大人們兒要記住一個有關『分享』的觀念】

一歲的寶寶並不清楚什麼叫做一起玩,要一起和諧的玩就要懂得適時適度的分享,而分享需要許多次且多種類的情境之後,才會逐漸建立起分享的概念,不過就算建立了,不代表孩子的能力做得到,一般來說,分享能力通常要在團體生活中建立才算完整。

如果大人引導的規則是清楚的,孩子慢慢會學會怎麼去遵守規則。

在孩子還不會時,一次又一次的同理孩子,幫孩子說,讓孩子有機會學會怎麼說怎麼做。

孩子的需求被同理時,通常比較願意分享。

孩子的需求有被尊重時,通常也會慢慢學會尊重自己和尊重別人。

 

【訓練孩子『分享』要領】

1.尊重孩子要不要分享的權利。

2.讓孩子決定要不要分享,拿出來的玩具就是要分享。

3.公共玩具離開手上,就要換別人。

4.公共玩具離手,別人就有權利去拿來玩。

5.公共玩具一次只能拿一種。
 

【怎麼引導孩子『分享』】
(1)如果孩子正在玩,有別的小孩想加入,若孩子不願意的話,可以教孩子說:「我現在還不想要一起玩。」,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可以幫孩子說,一次又一次,等孩子準備好的時候,孩子就會說了。


(2)如果別的孩子還是想要一起玩時,大人就要幫忙,告訴想加入的孩子,他還沒有準備好要跟你一起玩,你要不要先玩這個(轉移),如果孩子堅持不要,就把孩子帶離開,保護那個想要自己玩的孩子。

※有時候孩子因為有大人的同理和幫忙,也許就會同意另一個孩子加入。
 

(3)如果是想要加入別人的遊戲,可以教孩子說:「可以一起玩嗎?」,通常有問,孩子都會願意,不過,還是有孩子不想要別人加入,這時可以教孩子說:「那等一下可以的時候,可以邀請我嗎?」孩子有需求有得到尊重,有時孩子就會說:「好啊!」,相同的在孩子還不會說的時候,我們先幫孩子說。如果孩子問過別人可不可以加入,對方拒絕了,孩子還是執意要加入的話,一樣,帶離現場,等他可以尊重別人時,再回來。

 

(4)如果是邀請別的孩子到家裏來玩,可以在客人來之前,和孩子討論,那些是孩子願意拿出來分享的,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就先收起來。原則是,只要是拿出來的,就要分享給別人玩,如果孩子後悔了,可以收起來。

慢慢的,孩子會慢慢知道,哪些是孩子願意分享的玩具,哪些是孩子不願意分享的。


(5)如果是帶出去玩的玩具,一樣尊重孩子要不要分享,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小的玩具就收起來,大的玩具,如:三輪車,就馬上帶回家,或是下次就不要帶出門,讓孩子練習決定。

 

(6)公共玩具或遊具:排隊輪流,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規定次數或是時間,如:盪鞦韆,可以數20下就要換人。

 

(7)如果手上同時有兩種玩具,別的小孩也想要玩時,請孩子決定哪一個玩具要留,哪一個玩具要換別人玩。

 

 

感官發展

顏色認知

小肌肉發展

專注力提升

訓練手眼協調

arrow
arrow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