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記者王昶閔


許小姐的女兒出生不久就開始輕微咳嗽,本以為是過敏,沒想到過完滿月生日的夜裡,就疑似因嗆奶而呼吸中止昏厥,送醫急救後隔天又突然呼吸停止,終於診斷出是感染百日咳所致。



許小姐昨表示,女兒在加護病房治療期間曾多次呼吸中止,讓她每天都很擔心,深怕失去心愛的女兒,所幸治療順利,病情逐漸穩定,一個月後出院,但她仍憂心呼吸中止是否導致腦部缺氧受損,還要長期觀察。



台北市立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邱婷芳表示,一歲以下未打完百日咳疫苗的嬰幼兒,是感染風險與致死率最高、症狀最嚴重的族群,九成以上的新生兒感染後需要住院,年紀越小感染,發生痙攣、呼吸停止、癲癇、腦病變的併發症越嚴重。



邱婷芳表示,根據美國二○○六到二○○九年統計,百日咳死亡病例中,近九成是小於三個月的新生兒;我國同期雖無百日咳致死新生兒病例,但不排除有部分新生兒猝死是百日咳引起,只是未做相關檢驗。



邱婷芳表示,百日咳屬飛沫傳染,治療不難,使用一般的紅黴素即可,但診斷卻不容易,去年我國確診的個案約九十例,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高。



邱婷芳指出,百日咳初期症狀很像感冒,開始會出現持續性咳嗽,伴隨嚴重的咳嗽吼聲、吸入性哮聲,有時還會咳嗽咳到吐、或咳到眼結膜下方出血。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成人感染後,症狀甚至比一般感冒還輕微,卻可能傳給家中新生兒或兒童



林口長庚婦產部產科主任鄭仁博表示,新生兒因肺部發育尚未成熟,感染後較少以咳嗽表現,反倒容易出現臉部發黑、肺部塌陷、呼吸中止等症狀。邱婷芳表示,一旦呼吸中止超過三分鐘,腦部就可能因缺氧而受損。



鄭仁博表示,百日咳是常規接種疫苗,但超過十年未接種就可能失去保護力,除產婦以外,經常與寶寶接觸的坐月子中心工作人員、保母或家人,應補接種新型的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一劑一千八百元,一到兩週就有抗體,避免在外感染百日咳後又傳給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