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行政院衛生署


        攸關國內140多萬7歲以下孩童的公費兒童健檢有新變革。為提升篩檢品質,衛生署將現有兒童預防保健的9次篩檢濃縮為7次,但增加自閉症、聽語篩檢題項,並將3到7歲才做的斜弱視檢查,提早至1、2歲進行。新制將於99年2月1日起實施。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吳秀英說,現行9次檢查中有2次未遇到預防接種,使該2次健檢用率偏低僅約3、4成,因此將1歲以內做4次檢查,調整為1歲半內做4次,以利與預防接種時程相近。另將3到7歲2次檢查,減為1次,並要求國小一年級新生入學時,校方須確認孩子是否完成第7次檢查。
         目前3到7歲會進行斜弱視等視力檢查,新制也提早在1歲半到2歲間進行1次檢查。為早期發現孩子是否有聽力或語言障礙,也增加相關檢查題項。 
         兒童預防保健濃縮為7次後,除例行身高、體重等身體健檢,醫師在每次健檢時還會透過家長日常記錄,了解嬰幼兒飲食、睡眠等習慣,確保預防事故傷害,並依不同年齡進行聽力、視力等檢測。衛生署已將新版兒童健康手冊送至醫療院所轉給家長,吳秀英提醒家長在手冊內「家長記錄事項」,應仔細記錄孩子動作、語言等發展,以利醫師評估兒童健康。


詳洽國健局(04)2255-0177



兒童預防保健新變革資訊


●實施日期:2/1
●次數變革:9次縮減為7次
●新增檢查:
※聽語:
˙18~24個月增2題,如「會聽從簡單指令,『去拿鞋鞋』」;「會以肢體表達,如揮手再見」。
˙3~7歲增8題,如「能說出4個顏色,模仿畫3個圖形」;可和人一問一答聊天。
※自閉症:
˙18~24個月增加2題,「會用手指出有趣東西,與人分享」、「玩遊戲時會用相似物品取代正確玩具,如以積木當汽車」。
●注意事項:小一新生入學時,校方檢查孩子確實完成7次檢查。


●醫師團隊小小叮嚀:


1.家長可觀察嬰幼兒是否有分享式注意力,即眼神會跟隨、注視、互動。若經確診為自閉症,可及早介入輔導。


2.1到3歲是腦神經發育關鍵期,若有語言、聽力、認知等發展遲緩,應及早介入治療。


3.幼兒若眼神不正、講話時不會看父母親應就醫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