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高雄醫學院 謝詠禧 語言治療師


整理/ 禾園嬰幼兒學校


我的孩子發音不標準?這句話似乎是一歲半~六歲以前的家長們常常會到園所來詢問的問題,不過,我相信家長們會問這些問題,一定是怕孩子有語言障礙而不自知,實,孩子們在幼兒時期都會經歷一段"語言尷尬期"所以孩子發音有問題不見得是有語言障礙喔!


為了讓家長們可以更了解每個年齡層的孩子應該要有的正確發音,而不會過度緊張,園長我特地去請教學校BABY部在高雄醫學院擔任"語言治療師"的家長相關嬰幼兒語言發展問題,期望藉由下列的分享,讓家長們可以更輕鬆的陪伴孩子度過這語言的尷尬期:


.語言發展異常的重要界標:


語言發展雖然有個別差異存在,但大致上均循著一定順序完成,並依據正常的語言發展時序,推斷幼兒語言能力是否有落後或異常的現象,早期發現問題,把握治療先機,使孩子們得到最適切的幫助。


下列任何一種情況發生時,均需提高警覺,找出可能原因及早診治,使孩子們可以免除或降低語言異常程度:


1.      嬰兒時期太過安靜或對大的聲音缺乏反應。


2.      至兩歲仍無任何語彙出現。(三字以內)


3.      至三歲仍無任何句子出現。


4.      三歲以後,說話大部分仍含糊不清難以理解。


5.      五歲以後,說話句子仍常有明顯錯誤。


6.      五歲以後,說話句子仍有不正常節律、速度或語調。


7.      五歲以後,說話語音仍帶有許多省略、替代或歪曲現象。


8.      說話聲音單調平直、音量太大或太小或音質太差。


9.      說話聲音有明顯鼻音過重或缺乏鼻音現象。


10. 年齡越長,說的話反而越少或越不清晰。


二、 平時 老師或家長與孩子溝通的建議:


1.放慢和孩子說話的速度。


2.不要嘲笑孩子或在別人面前指正孩子發音及講話節律。


3.做一個有耐心的聆聽者,不要打斷孩子說話而加以矯正,建議等孩子說完後再儘量去猜猜孩子的意思或藉由詢問用途、顏色位置….等等去猜。


4.提供正確發音及講話節律示範,但不要刻意學孩子說不清的地方,建議應該把孩子說不清的地方再清楚說一次即可。


5.如果為了要孩子馬上說話字正腔圓且講話通順而給孩子太大壓力,反而會使孩子失去說話的興趣及信心。


6.語言的訓練大多數都是隨機的,而且也要融入平日的活動裡,因此建議平時要在日常活動中,多和孩子說話,增加孩子的理解力並且多引導孩子說話,如此比較能夠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及興趣。


7.記住孩子說話時所要傳遞的訊息遠比發音及講話通暢重要許多。


三、大概50%~75%幼兒會在該年齡準確標準的發音:





















































參考標準



字音



三歲



















三歲半







三歲半~六歲

















六歲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