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禾園嬰幼兒學校 王俐文園長


諮詢/中國醫藥大學 蔡宜靜醫師    



「便秘」是嬰幼兒十分常見的一種症狀。因為嬰幼兒習慣性喝牛奶,纖維攝取較少,導致排便次數很少,糞便較硬,且有排便困難現象。其實便秘的發生,跟家庭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而心理、大小便訓練的技巧和飲食習慣,也都是構成便秘的重要因素。

如何判斷家中寶貝有沒有便秘?

便秘是指大便變硬不易解出,ㄣㄣ時間拖長,即使天天排便,只要是排便困難都算是便秘,若是二、三天解一次,排便過程順暢,則不算是便秘。因此小朋友1-2天沒有ㄣㄣ,爸爸媽媽也不必過度緊張,次數多寡因人而異,沒有必要擔心糞便毒素被人體吸收,除非超過四天沒有排便,才需要注意是否有便秘的問題。


不要懷疑!!一歲左右的孩子已經會"憋便"了~



當寶寶長大並學會走路後,由於周遭環境多采多姿、極具吸引力,導致寶寶即使想排便仍會繼續玩耍,這樣長期下來,他們漸漸就能養成忍住大便不解的習慣。至於兩歲以上的孩子,可能會因學習環境的廁所有氣味而影響其上廁所的意願;另外,廁所設計不良,也可能會使孩子不願意上廁所而造成便秘。
不過,由於引起嬰幼兒便秘的成因很多,例如:寄生蟲感染、極度的營養缺乏與蛋白質缺乏、內分泌問題、腸內酵素缺乏導致吸收困難等諸多因素,均能造成便秘現象的產生或是腸胃蠕動不佳,腸內細菌發酵產生氣體,造成脹氣,此時寶寶也會出現胃口不好,肚子痛或脹氣情形。


導致嬰幼兒便秘的原因,可大致分為下列幾種:


1.    腸胃功能問題:
小兒疾病中,有一種「先天性巨大結腸症」,主要是因體內的一段腸子肌肉與黏膜層缺乏,或是沒有神經結,因而經常處於收縮狀態,以至於該段沒有可蠕動的腸子,因無法排出大便而造成嚴重便秘,這類便秘往往在嬰兒新生時期。如果確定為巨結腸症,就必須以手術切除有問題的一段腸子。


2.    飲食不當:
寶寶吃的食物偏重高蛋白,而缺乏碳水化合物及纖維,若是加上水分攝取不足,低殘渣的食物或飲食量太少,都可能造成便秘。


3.    遺傳問題:
爸爸媽媽如果容易便秘,寶寶也會有遺傳便秘的傾向。


4.    心理因素:
有些家長對小朋友的排便習慣,太過強調,造成孩子的反抗心理(尤其是二~三歲時期),或是幼兒本身對廁所或上廁所這件事排斥,都有可能造成孩子便秘。


5.    訓練不良:
有的孩子因為貪玩,沒有在有便意的時候解大便,使得大便變硬,這時如果因為硬便使排便不適而忍住大便,將使得大便更乾硬,容易將肛門口的黏膜撐裂,每次排便都會疼痛,孩子就更不願意解大便了。如此惡性循環,便秘的情形會更加嚴重。
因此建立時間觀念是很重要的。小朋友天生對時間是沒有概念的,要孩子懂得妥善地分配自己的時間,甚麼時候該做甚麼,是需要家長從小訓練培養的。因此,當孩子還是幼兒的時候,家長就應該教導他們認識何謂時間,讓他們對吃飯時間先有一個概念,並嚴格限制該吃飯的時候,手邊的事情或是玩耍都要停下來。


6.    感染疾病或發燒:
發燒造成排汗過量,數天後所排的大便較硬。


7.    使用瀉藥:


   如果父母誤以為小孩便秘,就使用瀉藥,腸道來不及填滿就已經空了,導致正常的反射動作慢慢消失;除非醫生指示,否則不要給孩子使用瀉藥,記住時間一到,腸道自然會把糞便清除乾淨。


如何改善便秘問題?


不少爸爸媽媽常會為了寶寶大不出「便便」而煩惱不已。事實上,「便秘」是嬰幼兒常見的症狀,以下禾園將提供幾種可改善便秘情形的幾種良方與家長們分享:


1.飲食方面:


讓寶寶多攝取高纖維質的食物。四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給予稀釋蔬菜汁和稀釋果汁,稀釋一倍以上,含渣最好,以提高水分與纖維含量。一歲以上的寶寶,可以讓他吃些水果如香蕉、木瓜等。如果寶寶便秘不是疾病所引起,盡量讓寶寶少吃容易產生硬便之食物,如:芭樂或蘋果。此外 ,一歲半以上的寶寶食物應以高纖為主,如全榖類的麥片、糙米粥、蔬菜及水果,食物纖維會使糞便中的水分增多,並促進腸道蠕動,並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攝取過多(肉類、奶油、油炸物、冰品、巧克力、蛋、起司),因為這些食物,胃部排空的時間較長,無法促進腸道蠕動,比較容易造成便秘,應避免攝取。如果寶寶排斥吃蔬菜,可以將蔬菜及少許肉類剁細,煮成什錦粥,增加纖維攝取。


2.排便習慣養成:


訓練寶寶每日排便,是爸媽每日必做的課題,例如:每日定時讓寶寶坐馬桶,即使沒有大便也要讓他坐個十來分鐘,如此才能有效預防寶寶便秘。


3.勿過度依賴軟便劑:


軟便劑在短期使用上雖沒有問題,但長期使用可能會傷害到腸黏膜及腸神經,亦可能造成電解質異常,或是導致腹瀉情形發生。


4.水分補充及奶粉更換:


首先必須確保寶寶飲用足夠的水分(每公斤需30cc水量)。此外,食用配方奶粉的嬰兒,如果5-7天以上才解一次大便,且解出的是硬便,可以考慮其他蛋白質含量較低的奶粉,或是有添加膳食纖維的奶粉,因為多吃蛋白質或脂肪,糞便會較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