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記者 張文函

諮詢/禾園嬰幼兒學校 王俐文園長

     仁美中西醫師   陳維苓醫師



常常有家長會問~自從孩子進入團體後,好像變得比較容易生病,常常好沒三天又開始出現症狀,不管換了幾間學校還是一樣,這到底是為甚麼?


其實,一般感冒幾乎都是一個禮拜就會好,有時生病拖很久時也會發現,孩子活動力超好,吃跟睡也都正常,只是每天總會有某些時候會流鼻涕(有時濃有時是清的),不然就是咳嗽(偶而會有痰音),因此就認為是感冒,於是急急忙忙的帶去看醫生,藥也就這樣一直吃下去了,到了最後才發現原來只是過敏,卻因為治療錯方向,導致過敏越來越嚴重,鼻涕黃帶青且咳嗽有痰聲,甚至因誤吃感冒藥物而導致身體的一些好菌被殺光降低免疫力,到最後身體也產生抗藥性,只要一碰上真的感冒很難好!


事實上,這倒也不是醫生的醫術問題,而是感冒和過敏的徵狀真的太難區分了,再加上很多家長都會忽略問診這部份,也會輕忽孩子可能會因為家長說明的不清楚而導致醫生開錯處方,治療錯方向,而讓病期加長,中醫常說的"望聞問切"在西醫來說指的就是~"望"活動力和氣色、"聞"聽診器、"問"醫師詢問病史以及與疾病相關資料、"切"其他耳鼻喉檢查,這四種最容易忽略的也就是在"問"這個階段,簡單來說就是問診,總而言之,在診斷疾病時,如不仔細詢問起病原因、發病經過、治療情況、體質和過去病史,並和望診、聞診和切診所得結果結合起來分析,是絕不能正確診斷疾病的,也不會有恰當的治療。


以過敏來說,其實近來天氣不穩,日夜溫差相當大,不少鼻過敏的民眾異常難過,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發癢,過敏症狀全部跑了出來,耳鼻喉科門診人數也明顯增加。醫師提醒,鼻過敏原因有很多,如果放任不管,可能長出鼻息肉,處理起來更為棘手。 對於鼻息肉肥大的患者來說,想要順利呼吸,都成了一種奢侈的享受。季節變化之際,溫差太大,鼻息肉變大,鼻腔黏膜肥大,引發頭痛,有時呼吸不順,鼻涕倒流,還得以嘴巴代替鼻子來呼吸,苦不堪言。


其實一般來說為甚麼以前在家照顧孩子時孩子很少會過敏,但一送去學校就容易過敏,最主要的原因是送入團體的孩子接觸外面的空氣會比較多機會,空氣中的一些會引起過敏的物質常是造成孩子過敏的主要原因,若再加上氣溫變化太大,受到風寒鼻腔黏膜受到刺激,就會導致嚴重過敏症狀,例如:流出清水鼻涕或咳嗽。如果相應不理反覆發作,症狀就會越來越嚴重,甚至導致鼻塞及細支氣管炎...等,所以要找出致病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在此也建議,天氣忽冷忽熱,許多家庭開始使用冷氣及電風扇,有鼻過敏症狀者在使用冷氣、電扇時,請切記不能直接對著出風口,室內溫度最好維持在25度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