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台北榮總小兒科宋文舉主任


常有許多父母喜歡在寶寶的牛奶及副食品或開水內加蜂蜜,其目的多是為了增加甜味或促進胃口或增加營養或治療便秘...等。


蜂蜜很容易遭受多種細菌感染,衛生署曾對國內市售蜂蜜做過調查,發現有七成遭受黴菌污染,兩成含有酵母菌,顯示大部分蜂蜜的收集及製作過程有問題,尤其是自家生產推出市面販售的蜂蜜品質更有待加強。


嬰幼兒的胃腸功能尚未發展成熟,細菌並不能被徹底的滅除,還有可能在腸道中繼續繁殖及分泌毒素,破壞脆弱的防禦系統而致病。成人抵抗力較佳,服用蜂蜜則不會有問題。


事實上在國內外都曾經有幼兒食用蜂蜜而致死的案例發生,尤其屬於肉毒桿菌的污染最為嚴重。它可以釋放出特殊的神經毒素,造成嬰幼兒嘔吐神智不清語言障礙吞嚥呼吸困難視力模糊及瞳孔放大,死亡率相當的高。因此,一歲以內的嬰幼兒最好不要食用蜂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