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禾園嬰幼兒學校


要預防H1N1新型流感(豬流感),就必須先認識H1N1新型流感(豬流感),事實上最近很多家長都很擔心也頻頻詢問園長各項有關H1N1新型流感問題,為了使園內防疫工作可以進行的更確實,以下禾園將針對相關家長提問的H1N1新型流感問題釋疑。


甚麼是H1N1新型流感?


H1N1新型流感(豬流感)原是一種於豬隻中互相感染的疾病,屬於A型流感病毒,常見病毒為H1N1H1N2H3N1H3N2。美國疾管局資料顯示,美國以前即曾有人類感染豬流感之病例,但台灣未曾有人類感染豬流感病例。目前墨西哥與美國爆發的豬流感疫情,即為H1N1病毒所引起。


H1N1新型流感傳染方式?


H1N1新型流感傳染途徑與一般流感類似,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一般成人在症狀出現前1天到發病後7天均有傳染性,也就是說在潛伏期就會開始傳染,尤其對於病程較長之病患,更可能發病期間繼續散播病毒。


感染H1N1新型流感會出現哪些徵狀?


人類感染H1N1新型流感症狀會出現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酸痛、頭痛、寒顫與疲勞,有些病例甚至出現腹瀉、嘔吐症狀,部分病例出現流鼻涕等症狀,很容易與一般流感混淆。


如何確定是否感染H1N1新型流感?


因其徵狀與一般流感類似,無法依症狀研判是否感染H1N1新型流感,需採取檢體進一步檢驗始可確認。若曾有相關旅遊史、接觸史及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H1N1新型流感有沒有治療藥物?


目前克流感(Tamiflu)及瑞樂沙(Relenza)均可用於治療H1N1新型流感,但使用抗病毒藥劑前仍 應由 醫師評估,因此不用過度擔心。


如何預防H1N1新型流感?


()注意個人衛生及保健: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1.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並丟進垃圾桶。


2.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若無面紙或手帕時,可用衣袖代替。


3.如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2公尺以上距離。


 4.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要立即澈底清潔雙手。


5.生病時應在家休息至少一週,除就醫外,儘量避免外出。


 ()避免前往H1N1新型流感發生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