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禾園嬰幼兒學校 王俐文園長


不知道為甚麼,最近老是看到太多虐兒新聞,不是夫妻吵架把幾個月大的孩子丟到熱鍋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19/51/1i41e.html,不然就是因為兩歲多的孩子不聽話就活活把孩子打死http://udn.com/NEWS/SOCIETY/BREAKINGNEWS2/4861021.shtml,老實說,看到這些新聞園長我也忍不住掉下淚,試想平常看到孩子身上稍為有傷痕在身上,我們就不捨極了,更何況讓孩子去承受這些連大人都無法忍受的痛苦,好殘忍真的好殘忍~~


相信有很多家長跟園長我一樣很不捨那些受罪的孩子,但在這裡我忍不住要拜託各位家長,不管您是不是我們禾園的家長,我希望你們都可以看完這篇文章,試著不要讓孩子變成自己情緒下的犧牲品,記得父母情緒只是一時,但孩子的傷害是永遠的呀!


這些教養方式都是園長我親身去試過的,也是我誠懇的建議,效果或許不是立即,但卻是比較長久積極的作法,這些方法或許並不是對每個人都適用,但園長我相信只要身為父母的您願意嘗試去做,還是可以做到的,拜託大家了:


調整自己的心態來看待孩子做的每件事~小孩子就是"小"孩子~:


    小孩子為什麼叫小孩子,就是因為他(她)年紀小,甚麼都在學,不然為什麼要上學,所以孩子因為同一件事情而反覆犯錯是正常的,尤其是三歲之前的孩子更是如此~做父母的千萬不要期望孩子會講一次就聽,因為這是連大人都做不到的事,例如:明知道闖紅燈是不對的,還是硬闖,明知道飆車危險還是去飆.......,園長我強烈建議每次要責罵孩子前,先遠離孩子調整情緒,然後把自己想像成孩子的立場,想想孩子為甚麼這麼做,你(妳)會發現自己不會這麼氣了,切記處理事情不要在情緒當下,在情緒當下不要處理事情.


    舉例來說,幾個月大的孩子無故哭鬧不休,也不是尿濕也不是肚子餓,檢查發現原來就是肚子痛...,一歲多的孩子常常會亂打一起玩的玩伴,許多父母知道了就認為已經眼見為憑了,於是就直接責打孩子,但後來觀察發現原來是因為三歲前的孩子表達能力不好,但卻又不知如何與同伴相處,再加上孩子不會控制力道,往往就被誤會了...!其實,園長我也不是要大家幫每個犯錯的孩子找藉口,但很多事情發生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試著多方面去了解孩子,您會發現孩子其實是善良可愛的,記得孩子犯錯時,"當下"一昧的'打罵"只是大人自私情緒的抒發",絕不是最好解決事情的方法,我們常教孩子不要打人,卻仗著自己有理動不動就是打孩子,這樣反而只會讓孩子學會用打來解決事情或發生令人感到後悔的事,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