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張雅馨
諮詢/台大醫院醫師 柯建至
   高雄禾園嬰幼兒學校  王俐文園長        


近一兩年來許多父母開始重視出生嬰兒的零歲教育也就是俗稱的"潛能開發",但對於寶寶即將開始進入團體生活都不免擔心是否會容易生病,事實上台大柯醫師認為寶寶在六個月以前有來自媽媽的抗體,因此免疫力佳,罹病的機率會較低;但六個月以後的寶寶,因為媽媽的抗體消失,而自己體內的免疫機能尚不成熟,罹病機會就較高,不過,有喝母奶的寶寶罹病的症狀會比喝配方奶的寶寶來的輕微。但值得一提的是 ,要幫助寶寶提高自己體內的免疫機能卻需藉由施打疫苗.適度罹病.安全照顧三種方式來建立,禾園嬰幼兒學校王園長將針對這三種方式逐一說明:


1.施打疫苗:


(1)每種疫苗施打時機及劑量都是經由政府衛生單位聯合其他國內外專家共同制定的,常見父母因故延 後施打,反而容易讓寶寶暴露在危險的環境中,因此按時去施打疫苗對於寶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2)事實上圍繞在我們身邊的病菌實在是非常多,因此,抵抗各種不同病菌的疫苗也不斷陸續在市面上推出,而人體最奧妙的地方是在生病時利用侵入體內的病菌來產生抗體,而疫苗的原理即是利用極少量不對人體產生威脅的病菌數來打入人體內,增強對部分病菌的抵抗力 。


 (3)部分疫苗在施打後即具有極少量的傳染力,因此,對接種疫苗後的寶寶仍要留意傳染問題。


2.適度罹病:

    剛送入團體的寶寶正常來說罹病的機率及嚴重性會比已送入團體半年以上的寶寶來的高。對於在入團體後一年內的孩子來比較,未接觸團體前的孩子越少生病會遠比進入團體前較常生病的孩子來得容易罹病,而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目前全世界並無可以預防各種疾病的疫苗,因此有更多疾病是需要藉由自體罹病來產生抗體。這也就是為甚麼剛送入團體的寶寶在入團體一個禮拜內開始便會容易罹患各種小疾病,事實上這些小疾病對寶寶來說並不是完全是壞處,反而可以適度的產生抗體,增強本身的抵抗力,切忌若因剛開始的小疾病而放棄進入團體生活,反而會使寶寶產生抗體的機能無法發展成熟,屆時寶寶長大後要再進入團體還得再重新適應發展過,對於寶寶的身體機能來說反而造成莫大負擔。

3.安全照顧:

(1)適度調節孩子體溫:
基本上越小的寶寶散熱機制越差,所以視每日氣候變化及週遭環境狀況來幫寶寶增減衣服是非常重要的,寶寶罹病的常見原因也多是冷熱交替造成的傷風感冒,例如:流鼻涕.咳嗽...等,此外,寶寶的脖子.肚臍.腳底板也是在冷熱交替時最常造成嬰幼兒傷風感冒的途徑, 所以父母親應該針對這三種地方進行保暖,另外,禾園王園長也建議每日體溫的測量最少應為早晚兩次,因為有些寶寶敏感度低,輕微發燒也不會哭鬧,主動為孩子測量體溫也可隨時監測寶寶的身體狀況,若孩子在未罹病的狀況下體溫偏高,應是過熱的關係,只要將多餘的衣物卸下再給予觀察即可。


不過有一部份的寶寶發燒並不一定是感染引起的,像早產兒、或低體重兒,是因為腦部發育還沒成熟,常常在夏天,會隨溫度的增高,體溫會比較高,但是,大部份來說,都是只有在較熱的時節,而且在早上,會比較高一點,最高可能在37度到38度之間。


(2)注意營養:
母奶成分是需要靠母親所攝取的飲食,因此母親吃得均衡營養才能給寶寶最完整的營養﹔每個成長月齡的配方奶粉所包含的營養成分不同,因此,適當的依照寶寶月齡更換配方奶,對於寶寶的營養攝取是正向的。但當寶寶已經到了可以吃副食品的月齡,應製作營養豐富的副食品。若寶寶抵抗力不佳,可考慮其他醫師建議的營養品,以增強寶寶的免疫力。

過敏的小孩,副食品的添加一定要延後,在牛奶或母奶的餵哺六個月以上後,再添加副食品。另外,以過敏兒來講如果母奶不夠,要餵哺牛奶,可餵哺低過敏的水解蛋白嬰兒配方奶粉,比較過敏的食物,像︰蛋、有殼的海鮮,必須要延到一歲以後才給,減少會引起過敏的狀況,才不容易受到其他細菌或病毒的侵犯,因為過敏時是寶寶最容易讓病菌侵入的時機。

(3)寶寶接觸的環境:


多接觸綠色環境:多帶寶寶到戶外綠地走走,多呼吸新鮮空氣,看看綠色植物,多些運動將提高身體各項機能,減少罹病機會。


定期清理寶寶遊戲環境:寶寶在6個月後開始學坐、爬、站、走,且容易將隨手可得的物品放入嘴中,因此定期整理家裡,並清洗及曝曬寶寶的玩具及注意寶寶手部清潔,才能避免感染疾病。  


與家中其他生病的小朋友及大人隔離:
家中成員往往白天各自在外忙碌,也因彼此在外接觸的人員較無法控管,所以常常容易帶著病菌回家而不自知,再加上家中大人抵抗力多比家中孩子來的強,因此疾病往往只會滯留在大人身上卻無徵狀,但一不小心卻又傳染給家中寶寶,因此在家中唯一的作法就只能在某成員有不舒服的狀況下,暫時避免過多的互動,以免擴散交叉感染。而父母親在照顧上,也要注意衛生,若家中有兩個以上的孩子,建議應該照顧完一個孩子的生活起居,再洗手照顧另一個。

(4)寶寶接觸的人員控管:
醫師建議在團體中接觸寶寶的照顧者應該隨時帶上口罩,勤洗手並且應單一照顧,而不是由過多人員輪流照顧﹔另外,寶寶從外面回家後,家人最好能先洗手、嗽口及戴上口罩後,再抱寶寶,避免疾病期或疾病潛伏期傳染給寶寶;若是進出人多擁擠之處(如:醫院、戲院),最好能換下衣服、洗完澡後,再抱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