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林于菁


因社會結構逐年改變,以至於『零歲教育』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但許多父母仍然不太了解『零歲教育』的重要性,其實,簡單來說,要完整進行『零歲教育』就必須運用有效的『潛能開發』教學,方能有效提升智能。


您知道嗎?最新全球潛能開發研究發現,所有發展只有『坐、爬、站、走』四項是個體發展歷程到才會出現的行為,不是練習就可以提早學會,但其餘各項智能發展及語言發展卻是需要後天刺激及啟發才會出現,尤其是有部分發展障礙的孩子,更是需要後天刺激及啟發。


而目前全球相關學者研究發現最有效的潛能開發學習就是『繪本潛能開發教學』:也就是將『六感』(此指視、聽、觸、動、嗅、味覺)當作方法,『繪本』當作工具,提升不同年齡嬰幼童智能,事實上研究也發現『繪本潛能開發教學』運用於0-2歲嬰幼童身上,將更有效提升嬰幼童的潛在智能,經調查發現目前全台標榜進行潛能開發教學學校,僅『禾園』是全省唯一進行『繪本潛能開發教學』的0-6歲嬰幼兒學校,實在少之又少



實際上,研究也指出孩子的數能力及學習第二語言重要黃金期是早在孩子月齡五個月時就開始了,而這些能力都必須透過正確的『繪本潛能開發教學』來刺激才能引發,一旦錯過時機就會降低未來相關能力的發展,相對的研究也發現不正確的『繪本潛能開發教學』也會造成孩子將來讀死書及課堂吸收新知能力降低,例如:同樣一起上課但都只花十分鐘看書,有人可以拿一百分,有人卻考不及格。總而言之,選擇有效的潛能開發課程及適當時機對孩子未來的智能發展將是有效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