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禾園嬰幼兒學校
看到這篇文章一定很多家長會問~不會吧!喝水也要訓練~不是渴了就喝嗎? 其實,自寶寶初生開始就必須陸續在對的時間及地點接受各種正確的技能訓練,而喝水訓練就是孩子成長過程所有技能訓練中的其中一種,一般來說,每日的喝水量應為每公斤體重30cc水量,當然喝水訓練指的並不是"孩子會不會喝水",而是喝水過程中使用的器具及技能,例如:從用奶嘴吸一直到可以自己拿杯子喝...等,而一般來說喝水訓練可分為以下六步驟:


.出生~兩個月:


      使用工具:無柄奶嘴型喝水杯(奶嘴選用宜由小流量~大流量)


      注意事項:此階段孩子尚未能使用雙手握水瓶,且因吞嚥能力尚未發展完全,宜使用奶嘴型水杯。


      市售工具說明:若不知何為小流量,可參考各家廠商所附的說明,舉例來說,部份廠商會分為喝水用.喝奶用.米麥精用...等,需以每家廠商使用說明為準。


.三個月~四個月:


      使用工具:有柄奶嘴型喝水杯


      注意事項:此階段孩子已能逐漸使用雙手握水瓶,有關吸吮能力也會在此階段訓練完成。


      訓練過程說明:因孩子開始自行練習用手握柄喝水,建議剛開始水量不要裝太多,以免孩子因手酸而使水量補充過少。


.五個月~七個月:


      使用工具:有柄鴨嘴型喝水杯


      注意事項:此階段為飲食準備期,需開始為準備接觸副食品及將來使用杯子...等進行事前訓練,同時也是脫離奶嘴重要的準備階段,研究發現,很多時候孩子奶嘴戒不成功跟此階段有關。


      訓練過程說明:很多家長在面臨孩子滿一歲要開始戒奶嘴時,都會問說 花了那麼久的時間,怎麼老是無法訓練完成,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其實,很多家長都忽略了喝水杯這一環,在戒的過程中雖需循序漸進,但也要留意孩子所使用的東西是否都是奶嘴型,若只是讓孩子單純不碰奶嘴,但周邊卻是充斥著奶嘴型的物件,反而會讓整個脫離奶嘴的訓練期拉長,所以一般來說我們都會建議家長提前在此階段為孩子戒奶嘴做暖身準備,不知不覺的以最自然的方式慢慢讓孩子脫離奶嘴。


      市售工具說明:市售特殊柔軟材質鴨嘴吸口比奶嘴略大,但並不會流出過多水量,也不會傷害孩子口腔,是此訓練階段最重要的工具。


.八個月~十二個月:


      使用工具:有柄吸管型喝水杯


      注意事項:此階段是進階型吸吮能力訓練,一般來說,剛開始孩子會出現吸一半卻吸不上來的窘境,建議家長將水杯放在孩子垂手可得之處,經由照顧者示範及鼓勵後讓孩子自行去練習,一般來說,約練習兩三次後就可以吸的上來了。


      市售工具說明:應選用BABY專用特殊柔軟材質吸管的水杯,避免孩子在練習過程中,因咬吸不當而受傷。


.滿一歲~三歲:


      使用工具:有柄寬口型喝水杯


      注意事項:此階段是進入孩子使用普通杯子喝水前重要的訓練。


      市售工具說明:以適合孩子嘴大小及易喝.不會漏出為準。


.三歲~五歲:


       使用工具:一般喝水杯


      注意事項:此階段孩子可開始使用普通杯子喝水,若上述階段已訓練完成,便可進入本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