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禾園嬰幼兒學校


常常很多家長會問園長我,到底要如何幫寶寶進行如廁訓練?其實如廁訓練會不會成功的關鍵要素在於訓練者的身上,只要訓練者願意花時間在孩子身上,絕對可以使整個訓練期縮短,以下園長我特地將以往家長及老師在為孩子進行如廁訓練時,常遇到的一些疑難雜症列舉如下,期望能為正準備或正在進行如廁訓練的家長或老師一些幫助:


Q1:什麼時候可幫孩子進行如廁訓練(若孩子有其中兩項就可以開始訓練囉)?


A1:最好選擇在夏季,避免孩子因更換衣褲或便髒尿濕過程中不小心著涼。


小便~


1.孩子兩歲開始就可以準備進行小便如廁訓練。


2.起床後,尿布是乾的。


3.尿前或尿後會主動說尿尿了或以其他方式表示。


大便~


1.孩子一歲半開始就可以準備進行大便如廁訓練。


2.每日有固定大便時間,例如:早上或下午...。(訓練者應平時養成記錄孩子便便時間的習慣)


3.便前或便後會主動說便便或以其他方式表示,如:便便時會突然站著不動...。


4.對於廁所內的便器開始有興趣,例如:會要求要上去坐坐馬桶...等。


Q2:整個如廁訓練要多久才算正常?


A2:如果每日都有進行的話,三個月~八個月內算是正常訓練範圍,若超過一年都未訓練成功,就要檢視是不是訓練時間過早或訓練者的態度太過嚴格或鬆散(有一天沒一天的訓練)...等原因。


Q3:進行如廁訓練時,可以大小便一起訓練嗎?


A3:不建議大小便同時訓練,一般來說,控制大便能力要到一歲半~兩歲算發展完善,而控制小便的能力要到三歲才算發展完善,所以一歲半準備開始訓練大便,兩歲半準備開始訓練小便,到三歲以前改掉包尿布的習慣即可,若操之過急反而容易造成反效果,延長訓練時間。


Q4:進行如廁訓練時,老是尿一地~好傷腦筋喔?


A4:基本上,若要省錢可選擇嬰兒用品店所販賣的棉質學習褲,重複使用性高,但缺點是要買很多件,不然來不及替換;倘若只求方便的話,可購買尿布型學習褲,不小心尿濕或便髒了直接丟掉即可,但缺點是較花錢


Q5:每次叫孩子去尿尿,都一直跟我說不要?


A4:事實上,在孩子一歲半~三歲間常會發現孩子最常說的詞彙是''不要'',因為從開始孩子會說話就已經進入人生第一個反抗期,仔細觀察會發現很多時候孩子說''不要''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甚至是跟著大人所問的要不要最後兩個字''不要''重複說一次而已,所以身為照顧者的我們在孩子認知判斷力未完全建立前,建議改個方式問孩子,例如:不要問~你要不要...而要改說我們一起去....,但也有家長跟園長我反應沒有用,孩子還是說不要~結果一追問之下才知道我們可愛的家長居然在最後又加個''好不好'',真是........所以切記不要在最後又加個好不好喔!要把問句改成肯定句。


 


Q6:如廁訓練如何進行?


A6:


寶寶在一歲半~三歲半是模仿力及學習力最好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是現學現賣。也因此在訓練寶寶自行如廁前,建議訓練者除了可利用有關教導上廁所的圖卡或故事進行引導示範,更要注意小便的話男寶寶要由男訓練者教,女寶寶要由女訓練者教,大便就沒有男女這種限制囉~但要找固定訓練者教導大便,避免孩子造成認知判斷上的混淆,以下將針對各種不同狀況進行如廁訓練說明:


(一)有單獨孩子的便盆者:讓寶寶看到自己走到馬桶前、脫下褲子、坐上馬桶等動作,告訴寶寶說:「我要尿尿了。」或是「我要便便了。」並讓寶寶坐在旁邊的小馬桶上,連續幾次下來,寶寶自己就能粗略完成這些動作,並熟悉馬桶是尿尿及便便用的。


(二)無單獨便盆,但有寶寶專用馬桶蓋者: 讓寶寶看到自己走到馬桶前、脫下褲子、坐上馬桶等動作,告訴寶寶說:「我要尿尿了。」或是「我要便便了。」示範完畢後,協助寶寶自己完成這些動作,並熟悉馬桶是尿尿及便便用的。


*小便訓練方式建議
1.孩子醒著的時候,每約二個小時需提醒寶寶去尿尿,大量喝水完三十分鐘內也要提醒寶寶去尿尿;睡前半小時內一定要尿尿;睡醒 30 分鐘內先帶去坐馬桶,5 分鐘後沒有尿,就帶離。
2.睡前一小時,不要喝太多水或牛奶,晚上還是要包著尿布較好;等白天大小便已經規律,再訓練晚上。
3.寶寶有去馬桶尿成功且沒有尿溼褲子時,要稱讚他;即使尿濕了,也不能責罰,只要告訴孩子沒關係繼續努力...等。用稱讚與鼓勵的方式,增強寶寶學習如廁的自信心,將有效縮短孩子訓練期!


*大便訓練方式建議
1.依照先前所記錄的便便時間,固定帶孩子去蹲馬桶,若超過五分鐘仍無便意,則可帶離。
2.若孩子無固定時間大便,可藉由孩子大便前可能產生的行為進行觀察,只要看起來孩子好像想要大便了,就趕緊帶孩子去。 


Q7:如廁訓練特別叮嚀?


A7:


通常女生會比男生更快學會自行如廁;且白天如廁訓練也比夜間如廁快,甚至有些寶寶延至五歲才完成夜間不用包尿布的習慣,當然,訓練者要注意並不是訓練成功後就完全不會尿濕或便髒,偶而孩子還是會因為貪玩或其他因素而不小心尿濕或便髒,總之,多給孩子一些包容會讓孩子在這段學習時間學的更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