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燒了,怎麼辦?台北市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陳永綺指出,5成以上家長在小孩發燒時會先居家護理,但護理後發燒反而更嚴重的案例卻時有所聞,其實,只要不是高燒、活動力不受影響,家長只要密切觀察即可,並不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就急著退燒喔!。



 ■切記忙降溫 反而會引起高燒



 陳永綺表示,常在門診時發現有高燒病童被焦急的家長送醫,詢問後才發現,小朋友本來只是小發燒,父母卻急於以洗溫水澡、躺冰枕等方式幫小朋友降溫,結果愈幫愈忙,反而高燒不退。



 陳永綺強調,發燒是身體免疫系統遭受細菌或病毒攻擊時的警訊,「適度的發燒對身體是有益的」,只要小朋友的活動力沒有異常,只要讓小朋友多喝開水、身體保持乾爽並持續觀察即可。



 ■到底什麼程度的發燒要特別注意?



 但到底什麼程度的發燒要特別注意?陳永綺表示,發燒達到攝氏39度、40度高溫,就是高燒~身體會極度不適,還可能伴隨酸痛、頭暈、嗜睡等症狀,這時就需幫小朋友降溫



 陳永綺強調,適度的發燒有益強化小朋友的免疫系統,只要不是高燒、小朋友活動力不受影響,家長只要密切觀察即可。至於「頭殼燒壞」的說法,醫療團隊指那是以前的非健保時代大家對居家護理常識並不是那麼熟悉,常常急速降溫或在高燒時因無法負擔醫療費用而延誤送醫...等所導致的,在現代醫療資訊這麼發達及健保時代中已經很少發生了,反而是因為處理不當造成孩子腦部受傷的機率增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