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張志雄


諮詢/高雄禾園嬰幼兒學校 王俐文園長


             高雄廣宸牙醫診所 黃宏儒醫師


孩子長牙了固然很令人高興,但是究竟孩子何時要開始去看牙醫?很多父母都是一問三不知,甚至家中很多長輩都認為沒生病其實是不用看醫生的,而事實上乳牙生長健康與否都將影響往後恆牙的生長,身為家長的你們不得不知喔!以下為禾園嬰幼兒學校王俐文園長針對嬰幼兒常見乳齒保健問題釋疑:


一.寶寶何時要帶去看牙醫?


黃宏儒醫師表示自寶寶長第一顆牙開始的三個月內就必須帶去兒童牙醫檢查,爾後則依醫師安排定期帶孩子至牙醫診所做其他例行性檢查,但要注意的是牙齒檢查與一般健兒門診不同,不要因貪圖方便而忽略牙齒檢查的重要。


二.要如何減少孩子看牙醫的不安?


1.事先在家與寶寶玩看牙齒的遊戲,例如:躺著張嘴(要戴手套)....讓孩子習慣牙齒被他人觸碰的感覺。


2.讓孩子在吃飽睡飽後,且情緒較安穩時再帶至牙醫診所。


3.帶孩子至兒童牙醫診所而非一般牙醫診所看診,因為兒童牙醫診所內許多環境設施都是針對兒童來設計,醫護人員也都有受過相關引導孩子檢查牙齒情緒的訓練,對於孩子來說也比較能接受。


4.平時在口語上不要拿看醫生來威脅孩子,就會減少許多孩子心理上怕醫生的害怕程度,切記孩子很多經驗都是來自父母或其他家中長輩給予的既定印象,不要因為自己的喜好而影響孩子觀感!


三.我的孩子還沒長牙,這樣要去看醫生嗎?


其實只要在一歲半前長出第一顆牙,並在三歲前乳牙全部長出即可,此外,長牙速度與所攝取的營養及遺傳因素及性別有關,通常女生發展會比男生快,總之,若只是牙齒生長快慢問題是不必急著要看醫生,但若是長牙順序順序不對就必須請教醫生,一般而言下門齒兩顆會先長出來,整體來說乳齒20顆要長期約需20~30個月。


四.長牙時聽說會發燒,但卻很容易與生病混淆,到底該如何分辨?


1.因長牙會癢,所以寶寶會想要咬東西及流口水。


2.會有稍微腹瀉狀況且食慾下降。


3.要焦躁不安,容易哭鬧。


4.口腔內會有硬塊凸起且紅腫。


5.因牙齒在長出的過程中會引起發炎現象,容易引起發燒,但很少會燒過38度以上。


6.若有超過38.5度且有起疹子或腹瀉引起的脫水狀況,則建議就診!


五.要如何舒緩孩子長牙的不適感?


1.讓孩子吃涼一些的食物,不要過冰也不要過熱!


2.可以準備法國麵包或較硬的水果讓孩子藉由吃來磨牙或準備一般市售的固齒器讓孩子啃咬,但要注意清潔消毒工作。


3.未長牙前用紗布於孩子喝完奶或吃完副食品後輕潔按摩牙齦及舌頭;長牙後則用市售的階段式寶寶專用牙刷為孩子清潔按摩牙齒.牙齦.舌頭。


六.如何保護孩子的牙齒?


1.若真的要吃甜食或零食應儘量在半小時內吃完,減少口腔產生酸性環境而影響到牙齒發展。


2.不要讓孩子含奶瓶睡,儘量讓孩子在清潔牙齒後再入睡。


3.新鮮水果含足夠的纖維,因此在咀嚼時也同時具有清潔作用,對寶寶牙齒來說是非常天然的牙齒保健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