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禾園嬰幼兒學校  王俐文園長



禾園成立至今已經是第五年,想想時間過的還真快,當初成立禾園為的就是實現園長我的理想,也就是讓大家能重視嬰幼兒保育及教育品質,雖然現在禾園還沒到達我最後的目標,但至少禾園已經距離這夢想不遠了


記得曾經有記者訪問我,如果人生再來一遍,我還會創立禾園嗎?我說:或許不會吧!因為這條路真的很辛苦,或許,創立禾園的成果讓我可以感到一點欣慰,但,我卻因為這條路而無法當一個好媽媽、一個好妻子、一個好媳婦,因為我所有的心思都已經花在禾園上,一天二十四小時連作夢都是在想怎麼樣可以讓禾園更好,這也是我唯一能對所有家長及孩子負責任的態度


其實,常常有家長疑惑為甚麼園內每位孩子的任何芝麻綠豆事(例如:便秘…)我們這些當主管的都會知道?也 曾經有 老師疑惑為甚麼孩子舉凡吃喝拉撒睡都要隨時跟主管報備?事實上,我不能諱言在禾園工作的老師們真的很辛苦,舉凡要懂得主動站在家長立場去思考並適時幫助家長(如:看到家長一個人一次帶兩個孩子回家,一定要幫忙一起將孩子送上車,確保孩子及家長安全)或是主動幫孩子設想家長不小心忽略的事(例如:保暖、修剪指甲、在家餓過頭、孩子在家受傷家長不知道),好多細節部份都跟在其他學校工作完全不一樣,也因為禾園教育及保育工作對象是從零歲一直到入小學前,是少數結合托嬰及幼兒市場的學校,要讓學校整個托育及教育品質不斷提高,禾園越高階層越是要繃緊神經,確保每一個細節都不能有任何差錯發生,才不枉家長將孩子交到我們手上。


或許,有人看到這會以為不論任何事禾園應該都會想盡辦法達成家長的期待,但我要說的是,禾園並不是以營利為目的,這跟我當初創立的動機不同,也因此,我常告訴學校的老師們,家長把孩子送來學校一定會有所期待,但往往有些期待對孩子來說是一種痛苦及壓力,例如:每位孩子的食量都不一樣,有些孩子在不偏食的狀況下本來就吃很少,家長卻要孩子吃超過他胃可以負荷的量,又或者,孩子一犯錯就打得遍體鱗傷,只是因為「恨鐵不成鋼」,事實上,曾經有位學者說過,孩子一定要先是鐵,打了才會成鋼,如果根本不是鐵,打死了也不會成鋼。父母不能不管孩子本質是什麼,就一味要求他和別人一樣,更不能因孩子的表現不如自己預期而去痛打孩子。因此在禾園我只告訴老師,家長的期待我們必須用心感受,但絕不能因為要符合家長的期待而違背幼教工作者應有的態度,面對孩子做任何事除了要站在孩子的立場想,也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且問心無愧,即便無法達到家長的期待,都是可以被原諒的,畢竟甚麼教養方式對孩子最好是我們身為幼教工作者最應該要去宣導及執行的


事實上,孩子開竅的早晚有基因上的關係,如果父母小時候就是學習比較慢,那麼現在孩子學得慢可能是他遺傳的關係,不是他的錯。成熟晚並不代表笨,只表示時候未到,當他成熟後可以和別人做得一樣好。因此,只要孩子今天比昨天有進步,就該鼓勵他,孩子只能跟自己比。


黎巴嫩詩人紀伯倫有一首非常好的詩: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他們是生命自己的孩子。


他們透過你來到這個世界,他們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卻不能給他們你的思想,


因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提供他們身體的住屋,卻不能替他們的靈魂找房子,


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那是你即使在夢中也無法到達的地方。


你可以努力像他們一樣,但是千萬不要使他們像你一樣,


因為生命是無法逆轉的,更不能被昨日的你所耽擱。


看完這一大篇,不知各位有何感想?園長我只希望在孩子成長的階段,身為父母及老師的你們能用愛及包容來看待有關孩子的任何事,也希望老師與家長能站在同一條陣線上用對的方式來期待孩子,在此與各位教職員及家長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