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禾園嬰幼兒學校 編輯整理


寶寶12歲的時候,想尿尿的時候還不能及時告訴父母,有的父母把握不了寶寶尿尿的規律,於是乎就憑自己的感覺,覺得寶寶應該尿尿了就抱寶寶去噓尿,有的父母甚至為了省點尿布而不斷地讓寶寶尿尿。


也因此,雖然學習上廁所、認識大小便的是孩子,但往往最緊張著急的,卻是親友及父母,擔心的不外乎是~自己家孩子太晚學如廁?是不是發育遲緩?如廁的過程好像不是很順利,這樣正常嗎?愛孩子的家長,難免會想東想西,煩惱不已。其實,這就如同學習吃副食品(從流質到固體)和走路(從爬到走)一樣,父母也應該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才不會適得其反。畢竟「如廁」,可是代表孩子從寶寶期邁向幼兒期的重要里程碑呢!
一、如何提升訓練孩子大小便的成功率,有以下指標必須同時存在:
1.
大小便的動作看似簡單,事實上,卻是一連串生理機制的組成,必須觀察孩子從坐、站、走
一直到肌肉控制能力等發展成熟狀況而論。舉例來說,如果孩子可以在同一地點坐得住(超過5分鐘以上)、站得很穩,並且可以自由地四處走動,甚至出現完整的肢體動作(如出力抓取、扶住),就代表他的肌肉夠成熟,足以達到自我控制的程度,隨時都能進入如廁的學習階段。


2.就算以上所述的生理發展已趨於成熟,如果孩子對於大小便和如廁的相關事物,沒有表現出較大的興趣,也有可能是時機還未到,不見得代表有任何發育問題,因為如廁這件事對於孩子來說,畢竟是比較陌生的;且因平常以包尿布為主,馬桶或便器也不一定是孩子平常就會接觸的實體物品,難免需要一些時間來了解與適應。


建議能在平日生活中,適時加入如廁的觀念,長久下來,潛移默化中,多少會讓孩子產生興趣。
一般在學校通常吃飯或活動前後,孩子會有如廁的慾望,因此,可活用這兩段時期,但要注意此時期的孩子常常將『不要』當成口頭禪,所以帶孩子上廁所時,可直接告訴孩子:『小朋友!現在我們要去找 馬桶 先生,把肚子裡壞壞的蟲蟲尿出來嚕!』而非問孩子要不要(因為大部分孩子都會很自然的回答說不要~)。
3.
如廁不只是孩子的事,孩子最信任的莫過於父母,因此父母的表情和行為,都可能影響孩子對如廁這件事的看法,一般而言,2歲後是最佳學習如廁時間;但不少父母求好心切,擔心孩子落後一截,也因此忍不住提早讓孩子學習如廁,更因求好心切,難免讓孩子處在緊張氛圍中,反而可能讓他們將如廁認知為「不愉快的事情」。
一般在學校會在孩子尚未到達可進行如廁訓練時,先在教室內善加運用各種素材(如影片、玩偶、繪本、圖卡等),讓孩子先產生印象;接著孩子再大一點時,每天有固定四至五次的團體如廁時間,此時會直接接觸到自己的身體和大小便,有些小朋友會有疑問,老師也會藉機說明,如:為什麼會這樣尿尿?大小便後要沖水的原因等,甚至在安全教育方面,老師也會順道加入人身安全的課程,提醒小朋友要對陌生的碰觸有所警覺,該如何保護自己等。


 


二、經常出現如廁訓練時的錯誤方式:
錯誤與建議(一)
錯誤:小月媽媽(兒子2):因為擔心兒子尿濕了褲子,我媽媽總是每隔15分鐘就讓兒子尿一次。每次我媽媽噓噓噓……”了半天之後,兒子終於尿出來了,我媽媽就很高興地表揚了他。每次帶寶寶去做客之前,我也會讓寶寶先尿一下,也不管他想不想尿了。弄到現在寶寶好像不會憋尿,還有點尿頻,每隔15分鐘就尿一次,弄到我現在有點後悔。
建議:不要讓寶寶過於頻繁地尿尿,也不要讓他覺得尿尿了就是一件值得表揚的事,這樣的話寶寶就學不會憋尿,長久以往,寶寶的膀胱儲尿功能會越來越差,只要有一點尿就會有尿意,形成神經性尿頻。


錯誤與建議(二)
錯誤:女兒一歲多的時候我就有意識要訓練她自己排便。我給她準備了一個尿盆,告訴她想尿尿的時候就去那裡尿,可是她好多次還是尿在地板上了,有時候實在氣不過就訓斥她幾句。
建議:中國的傳統觀念,特別是老一代認為,寶寶大小便訓練越小開始越好,聰明的寶寶不尿褲子。經常看到爺爺奶奶給仍
​​在襁褓中的寶寶把尿,很興奮地誇耀說,我家寶寶最聰明,不到1歲就不尿褲子啦!其實寶寶要訓練大小便的條件必須是身心靈都初步成熟後,大約2歲左右,才是比較適合的時機。
錯誤與建議(三)


錯誤:兒子2歲零3個月開始訓練寶寶自己大小便,可是身為媽媽,我對男寶寶如何訓練自主排便很糾結,究竟是要讓他先學會站著尿,還是先學坐著尿,特別是尿尿和便便經常一起排出來,我就更糾結了……
建議:男寶寶的排便訓練方法確實是跟女寶寶不同。媽媽可以先教男寶寶坐著便便,因為一般便便和尿會一起排出來,先坐著訓練如廁,會減少難度。等到寶寶學會了大小便自理,可以讓爸爸來教寶寶站著尿尿。爸爸可以一些有趣的方式,比較在便盆放一小片紅紙,玩瞄準的遊戲。



三、寶寶從尿布到馬桶的有趣進化史:
1
、胎兒寶寶: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噓噓
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最初幾個星期就已經很肆無忌憚了,他居然在媽媽肚子裡毫無顧忌地尿尿!媽媽別驚訝,胎兒的小便和出生後的小便是不同的,實際上只是吞嚥下去的羊水,通過腎臟過濾又回到子宮罷了。而胎兒寶寶的便便則是不能吸收的羊水殘渣,要等到胎兒出生後的24小時候才排出哦。

2
、嬰兒期:不經過大腦思考的壞蛋
經過腎臟過濾後形成的尿液,會通過輸尿管一直流到膀胱。膀胱的出口處受到約括肌的控制,當膀胱收縮的同時約括肌就會張開,這樣尿尿就會排出來了。嬰儿期的孩子控制約括肌的神經系統要到9-24個月的時候才能發育成熟。在此之前,孩子的大小便完全靠自然反射,當他的膀胱滿了,就倒光而已,完全不用經過大腦思考!
3
1-2歲:開始意識到大小便了

1-2
歲的寶寶可以意識到自己要大小便了,但是還不能及時的提醒你。這個時候寶寶的約括肌的神經系統已經慢慢成熟,根據孩子的發育情況,有的發育得早些,有的則發育得晚些。寶寶會通過嗯嗯”“哼哼等提示語言或者一些手勢告訴你他想便便了,這時候媽媽就可以趕快給他準備個便盆。
4
2-3歲:可以開始學自主大小便了
真正意義上的自主大小便是指寶寶意識到自己想大小便,而且自己去找便盆解決。大人提醒他要噓噓,這時候如果他正好也想噓噓,就尿出來,但這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學會大小便,因為孩子學會大小便不是一天
​​兩天就能學會的,父母要有耐心地去訓練,並掌握科學方法。特別這時候是孩子逆反心理萌芽的時候,父母還要注意孩子的心理變化。


四、什麼時候才是訓練寶寶如廁的最佳時機
等到寶寶的約括肌的控制神經系統發育成熟,一般要到18個月至2歲半左右,這個時候孩子已處在膀胱準備階段,也就是說,一次排出的尿量比較多,尿後可保持尿布數小時不濕。要如何才發現孩子已經到了大小便自主控制最佳訓練時機呢?如果有以下現象,父母不妨試著開始鍛煉他了。
1
、能夠過控制自己身體平衡了,比如說摔倒後可以自己起來,或者即將摔倒時,身體能夠試著往前探以保持平衡。
2
、已經能夠行走,並樂意坐下。
3
、當有尿意的時候,能夠喚起大人注意。
4
、顯示出對控制大小便的興趣,喜歡跟隨大人進入廁所等。
5
、會將東西放回原處,能意識到大小便也應該有大小便應有的去處


五、如何教寶寶控制大小便
1
、訓練的季節最好是在夏天,這時候衣著簡單,換洗方便,假如被尿濕了,衣服也容易晾乾。
2
、訓練最好選擇在寶寶生活比較規律的時間段,這樣父母容易掌握和摸索寶寶的排便規律。小便的時候一般安排在剛睡醒、喝水一段時間以後,大便一般安排在餐後。
3
、允許寶寶出現後退的現象。因為後退是寶寶在學習排便過程中的一種正常現象,並不預示著訓練的失敗。
4
、面對寶寶訓練過程中的出現的問題,父母應持正確的態度,要有耐心,多鼓勵、少責罵寶寶,克服焦慮情緒,以免給寶寶帶來太大的心理和精神上的壓力。
5
、在訓練過程中,父母和寶寶應建立起互相信任和相互協調的良好關係,如雙方關係緊張則應暫停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