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育兒生活雜誌


到底一歲大的幼兒飲食中需要多少蛋白質量?是不是真的因為他們正在生長發育,所以需要的很多?蛋白質是第一重要的營養素嗎?

正常攝取量
一歲小朋友的蛋白質需求量是多少?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的建議:對於在正常發育的幼兒每天的熱量需要為一千二百五十大卡,蛋白質二十五公克。以食物的建議攝取量為:

二杯牛奶
一個蛋
1/3 塊豆腐等豆類製品(一塊豆腐為四個方格)
1/3 兩魚
1/3 兩肉
1~1.5碗飯
1湯匙油
1兩深色蔬菜
1兩淺色蔬菜
1/3 ~1個水果

如果平均分配在三正餐、二點心而言,每正餐其實祇要半碗飯加1/3兩魚或1/3兩肉、1/3塊豆腐和半個蛋加上一兩青菜就足夠了。所以,肉量並沒有很多。如果是給肉鬆也祇要2/3湯匙就可以。

早餐如果是習慣給幼兒喝牛奶,應該再給一片烤土司;給麥糊粥的,可以在牛奶裡加入二到三湯匙麥粉調成糊狀,讓小朋友用小湯匙吃。最不適當的是加入奶瓶內讓幼兒直接吸吮,如此減少了唾液ㄇㄟˊ的接觸機會。點心的給予可以考慮些碳水化合物的餅乾類食品及另一杯的牛奶。但如果正餐不喝牛奶則可以把二杯的牛奶全放在點心裡。如此早餐可以給麥糊用溫水調開後加熱至滾後放入雞蛋花。

午、晚餐餵食稀飯或麵條者,稀飯半碗或麵條半碗,麵條最好切成小段。蛋白質的食物來源最好是動植物性食品都考慮。給 1/3 兩的絞赤肉、稀飯或麵條也都很適合。但記得都一定要再給青菜。青菜洗淨切碎、煮到稀飯或麵條時不用煨太久,選擇性以深色為佳。一兩青菜的量剁細了後約在二湯匙左右。千萬不要怕麻煩或討厭粥品麵點加入青菜後的顏色不美觀而不加了。因為從小不養成吃青菜的習慣,待進入到學童期後更容易偏食。

就算是蒸蛋,傳統的作法會以蛋為主再加蝦仁或絞肉,其實如果可以加些碎胡蘿蔔也挺好的。

蛋、牛奶是很好的食品之外,其實豬肝裡的營養素也很豐富。尤其是鐵質、維生素A、維生素B群的含量相當豐富,一星期讓幼兒吃一次,一次吃1/2兩是很好的選擇。作法可以考慮用豬肝湯或煮到粥品、麵點裡去也很好。

許多父母親會偏好蝦仁,蝦仁爽脆不會塞牙齒,雖然很適合幼兒。但需注意的是假仁的膽固醇可是很高,一隻又一隻的不忌量,可能就會增加了太多的膽固醇及蛋白質,而增加了肝、腎負擔。1/3兩的蝦仁大概祇有劍蝦三到四隻左右,所以餵食時千萬別大意了!蛋也是父母親的餵養聖品,一天也祇能一顆蛋(尤其是蛋黃),千萬別多給,造成身體的傷害可就不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