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禾園嬰幼兒學校


文/謝王虎醫師  現任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



 









如何維持兒童的身體健康、避免家中小朋友遭受流行性疾病的傳染等,向來是父母親最為關切的議題。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將為您在以下內容中,根據專業醫師的臨床經驗,為您解說一般常見的兒童疾病其成因及治療方式以供您參考。



 


尿道感染

 小朋友發高燒,有時即使做了檢查也沒發現什麼異狀,於是機靈的醫師在安排了一系列尿液檢查後,就會發現原來是尿道受到感染。而尿道感染的發生情形,一歲以下是以男孩子居多,一歲以上則是女生居多。

文獻指出,曾患有一次尿道感染情形的女孩子約占5%;而一歲以下嬰兒的尿道感染,有三分之一是尿道的構造異常造成,原因是輸尿管接種在膀胱內壁位置不佳,造成尿液逆流,於是膀胱的尿液回到腎臟,常因此造成尿道積水、尿道彎曲腫脹變形,腎臟積水發炎。

較大小孩的尿道炎,最常見還是由大腸桿菌所造成。這些菌是我們的腸內菌,在腸道內可以和我們和平相處,但是大腸桿菌若經由大腸直腸、肛門的糞便進入尿道,就會造成尿道感染。尿道感染的檢查除了尿液常規、尿液培養,還可經尿道攝影來檢視是否有尿液迴流的情形,核子醫學檢查亦可了解腎臟所受的傷害程度。治療時間一般約須兩週。

細支氣管炎

小朋友發燒、咳音帶痰,甚至會喘時,胸部附屬肌肉收縮都會相當明顯,且有些病患在靠近胸前仔細聽時,都可聽到類似冬天鋁門窗沒關好咻咻的聲音。不單是早上咳,晚上也會咳,有些還會鼻涕倒流;但喉嚨正常、耳膜也沒什麼異狀;胸部X光片可看出肺門處肺血管紋路增加,心臟沒有變大,也沒有肋膜積水,肺葉也沒有整個發炎,所以不能稱為肺炎,只能稱為細支氣管炎。

小朋友的細支氣管炎常是病毒感染,以一歲以下幼兒,秋冬季節,呼吸性融合性病毒造成的感染最多。
一般常會用氧氣帳給予潮濕的霧狀細水滴,將肺部細支氣管深處的痰水解出來。大部分在24小時以後,病況就會改善。一般的氧氣帳使用,兩天就可拿掉,再觀察兩天就可以出院。若是在家裡,可利用家中的浴室,把熱水打開,待熱濕氣充滿整間浴室,泡個溫水澡,也會有同樣的效果,使小朋友病情改善。
因細支氣管炎大都是病毒肇引,所以一般都不給抗生素,多給予溫濕的水氣才重要。



感冒


大部份感冒會有身體不適、咳嗽、流鼻水打噴涕、鼻涕倒流、鼻塞、頭痛、發燒等。感覺很沒元氣,但休息兩天就會很快恢復,所以有些大人都認為感冒喝喝水,睡睡覺就會好。但是小朋友呢?以前醫藥不發達,每個父母都很怕小朋友生病,一病不起,現在診斷方法增加很多,醫藥知識傳遞也比以前繁複,媽媽可能都上好網,調齊資料,來到診所,開始口試醫生,其實這樣也是良性的結果。有時候父母會問醫生:"這般咳嗽加上小孩的底子,醫生你覺得他會咳多久?" 醫生不是算命的,醫生所做的猜測,卻是憑最好的老師 - 經驗和統計出來的數字做依憑,才敢說出一些些數據。

感冒大都是病毒造成,所以大都不使用抗生素治療,給予一些支持療法的藥物,多休息,多些水份,大多的病情都會在2~3天內改善。
 
感冒病毒每一年都會有變化,所以感冒疫苗不一定適用,但是有重病特質的人又容易感冒的話,給予感冒疫苗注射會有些幫助,譬如:先天性心臟病、嚴重氣喘、肺結核、腎臟病、糖尿病等等。


急性腸胃炎

感冒有上呼吸道感染,也有的醫師引用 "腸胃型感冒" 這個名詞,其實在國際醫學會上,不用這樣的詞。急性腸胃炎大多是病毒在我們的腸胃道裏造成局部反應,於是會反胃,將吃進去的東西都吐掉,酸性的胃容物經過食道,讓人很不舒服,想再喝水來緩解,再喝再吐,吐到連染上膽汁的胃容物都看得見了。這時應該立刻禁食,什麼都不可吃,即使藥物也是暫緩。

有些醫師偏好用止吐針或止吐塞劑,但因小朋友的神經系統大多還在發展,這類止吐藥會造成錐體外路徑的異常,造成小朋友脖子和顏面歪斜,這時可以再給另一種解藥即可緩解,或等止吐藥經肝臟代謝過後,症狀就會解除。

其實當一吐再吐的情形發生時,只要禁食4小時,大部份的人症狀都解除的,之後再給予清淡的食物,讓腸胃充分休息,急性腸胃炎大都會過去的。


水痘

 水痘是高傳染性的一種病毒疾病,經由空氣傳遞,任何沒被感染過的人,都會受威脅;但是一旦感染過的人,就可以終生免疫。被感染病人的年齡層由新生兒到成人都會有。發病之初會和感冒類似,先出疹子,疹子頂端像個小水珠,所以水痘才會如此命名。水痘的疹子隨時都會冒出新的疹子,老的疹子水泡破了形成褐黑的結痂,所以紅疹、水珠、褐黑的結痂會同時可見。

水痘疹的照顧上比較特別的是,因為它會很癢,再者,抓破皮的水痘會留下永遠的結疤,不會消失,所以盡量不讓小朋友去抓,將小朋友的指甲修剪。此外,睡覺時將小朋友的雙手戴上乾淨手套,避免小朋友在睡夢中抓破水泡,造成永遠的疤。為了減少癢的不舒服,可以口服抗組織胺類的藥品,降低癢的感覺或是敷上少許痱子膏在傷口上。發燒通常持續三到四天,可以高到攝氏40℃ 以上,發燒時可以服用小兒普拿疼,但是不要使用阿斯匹靈,因為阿斯匹靈可能造成雷氏症候群,所以一般兒科醫師都不鼓勵使用阿斯匹靈。患水痘的小朋友仍然可以洗澡,只要不弄破水泡和傷口的痂即可。由於水痘的傳染力超強,從小朋友發疹子前一天到水泡全部乾掉為止,都有傳染力。孕婦若在懷孕初期感染到水痘,則要趕快接受水痘抗體球蛋白製劑之治療,極少數的人會因此造成胎兒先天性異常;若是臨盆前感染到水痘,則產婦和新生兒要趕快接受水痘抗體球蛋白製劑之治療。水痘的傳染力很強,所以患者最好不要接近免疫力較差的人,諸如:後天免疫缺乏症患者或正在接受化學治療的人或正在接受移植治療的人,這些人免疫力較差,若再蒙受水痘的感染,將會有生命的危險。


尿布疹

因尿布包裹區域發生的疹子,一般稱之為尿布疹。尿布疹的發生要考慮三方向:尿布的材質、小孩子本身引發的疹子、照顧的檢視程度。

以前的人會用剪刀裁的布來當尿片,洗乾淨之後重覆使用;若這時小嬰兒發生尿布疹,則考慮清洗尿布所選擇的洗衣粉、肥皂是否適合嬰兒。再者,尿布是否清洗乾淨,和徹底曬乾都和尿布疹有關。有些孩子的體質屬於過敏體質,吃到某些特殊的食物或藥物,也會造成疹子,但這樣的疹子大多是全身性的。照顧者的細心程度,常與尿布疹的發生有關。小嬰兒的陰部擦拭不乾淨,常留有少許大便,或尿布悶太久,尿液被細菌分解又和水氣結合成氨液,是一鹼性液體會腐蝕皮膚。所以尿布、尿片的使用絕對要定時的檢視更換。


包皮

當小男生生下來時,因包皮的內皮和龜頭尚未完全分離,直到3歲左右包皮內皮漸漸上皮化、角質化,才能將兩者分離,露出龜頭來,所以在3歲以前儘量不要刻意去褪包皮,否則會造成幼兒包皮的撕裂傷。

而包皮垢就是在包皮內和龜頭之間的一些堆積物。父母須將之清理乾淨,因為經尿液加上這些包皮垢,會增加尿道感染的可能。若3歲了包皮褪不下來,那就是診斷包莖。目前可先用類固醇藥膏局部塗抹,一天2次,為期一個月,包皮便可褪下來,成功率是74%90%。若失敗,則可再安排泌尿科給予手術治療,通常不需住院,當日即可回家。


腸病毒

腸病毒血清型數相當多,像是一個大家庭的成員。有些成員只造成輕微腸胃不適、腹瀉、嘔吐、腹脹、頭痛和皮疹,有些則造成小朋友的手足口症,也有些會造成咽峽炎。



腸病毒中較常見的是咽峽炎,主要攻擊在軟顎、扁桃腺及咽喉壁上,形成潰瘍狀黃白內凹的水泡,造成小朋友、幼兒喉嚨痛、吞嚥困難、發燒。可以攝氏39~ 40℃ 的高溫,持續發燒2~4天。照顧上須給予適當的退燒藥和冰涼的食物,如:冰淇淋、奶昔等,大約一週會痊癒。

第二常見的是手足口症,依字面上來看就是在口腔、四肢、臀部出現水泡也會發燒,但不像咽峽炎這麼高。因小孩子活動力較好,只須給予適當退燒藥,大約一週內康復。

若是屬腸病毒71型,大都針對3歲以下的幼兒,以男生居多。發病後會迅速產生高燒、無菌性腦膜炎,使病童頭痛、嘔吐、意識障礙、昏迷;心臟方面則會造成心肌炎、心包膜炎,病人會出現胸痛、呼吸急迫、心跳加速,甚至在X光片看到心臟擴大,心電圖展現出各導程電位變小、傳導有障礙,心律不整。小朋友的病情,一般大多朝急救方向進行。
目前實尚無有效的治療模式可以依循,只能在盛行期加強呼籲,確實注意公共衛生、勤洗手、妥善處理自己的排泄廢物、注意飛機車船的免疫隔離規定。只有大家都小心注意,才是最有效的預防之道,而幼兒的健康也才得以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