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禾園嬰幼兒學校


能察言觀色的人,往往能在最短時間內,掌握問題的關鍵,並思考出解決的方法。培養孩子這方面的能力並不難,首先爸媽可以觀察孩子在看東西時有無辦法聚焦”(6個月以前的寶寶可維持幾秒鐘、一歲以前的寶寶可維持2~3分鐘、一歲半以前可維持5~8分鐘、兩歲以前可維持8~10分鐘、兩歲半以前可維持10~12分鐘、兩歲半以後可維持12~20分鐘的時間),而在聚焦後是否能將焦點轉移到其他事物上,以此來觀察孩子注意力的高低(聚焦轉移都是具備專注力的重要能力),倘若孩子具有聚焦能力,但聚焦後卻不能轉移到其他人事物上,這樣的孩子在未來的人格特質上可能會比較固執或過於執著。


至於,如何培養孩子觀察及思考能力?我們認為從生活中導入是最好的方法,因為生活中隨處隨時都有可能會出現讓孩子觀察及思考的機會,例如:外出旅遊後,回家可引導孩子將所看到的畫下來(就像日記一樣),也可製作旅遊小書,將點點滴滴記錄下來或請孩子說説今天午餐有甚麼顏色的菜?形狀?如果不小心打翻了該怎麼收拾….等等(這樣做除了可增長孩子的智慧及反應,更能提升孩子的解決能力)。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視孩子為獨立思考的個體,凡事不要立刻給予孩子答案或幫孩子做決定,多提供讓孩子動手、動腦的機會,即便孩子的答案或決定不是那麼正確,在未危害孩子生命的狀況下,試著讓孩子去面對他所決定的後果,將能有效提升孩子未來的思考縝密度。


我們的小提醒~


越小的孩子專注力其實持續越短,再加上每個孩子的天生氣質本來就不同,所以也不用太早擔心孩子是否為過動,不過有過動的孩子確實在嬰兒時期就會有一些徵兆,例如:易怒、睡眠週期不穩定、一樣玩具玩不到幾秒鐘就換、容易驚醒、不喜歡被擁抱、換尿布會一直想要起來、無法靜下來聽故事、不喜歡躺著、活動量大等,若以上狀況次數過於頻繁,家長就要特別留意,尤其近幾年電腦3C產品較普遍,更要避免讓有此類狀況的孩子接觸,以免加重過動情形或造成後天性過動症,而以上徵兆若至3~4歲仍無改善,建議可至醫院的兒童心智科做詳細的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