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黃祥富 醫師/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


7歲陳小妹妹,因感冒後持續流黃鼻涕約一週多,在住家附近診所吃藥已經一個禮拜,但黃鼻涕完全沒有變少,甚至更黃更稠。這 一兩 天,眼睛附近突然腫了起來,因為眼框太腫以致於眼睛合不攏,眼淚一直滴下來,看東西也越來越模糊,爸媽只好趕緊帶來急診就醫。

在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陳小妹妹是因急性鼻竇炎併發嚴重眼框週圍膿瘍。因有影響視力之虞,醫師緊急進行鼻竇內視鏡手術清除鼻竇內蓄膿及眼外切開引流眼框內膿瘍,術後兩天眼框紅腫消退。後續根據細菌培養結果,持續使用抗生素約一週後,病患順利出院,視力也得以保全下來。

急性鼻竇炎,一般人普遍認為就是鼻塞、流黃鼻涕,看看醫師,吃個藥就好了,甚至有患者認為不吃藥也會自己痊癒。雖然大多數的情形確實如此,都會痊癒,但是偶爾會發生嚴重鼻竇炎引發眼框週圍蜂窩性組織炎及膿瘍形成,在夏季即將轉變為秋天、易有感冒症狀之際,特別提醒民眾鼻竇炎該留意的一些症狀。

小朋友因免疫功能尚未完全成熟,較易有鼻竇感染的機會,而且在青春期前,因鼻竇構造與眼框間的薄骨頭因尚未發育成熟,較為脆弱,一旦有鼻竇感染,會較成人有較高機會產生眼睛週圍的感染及併發症。

今年長庚醫院曾回顧10年(從19962007年)內因急性鼻竇炎合併眼框腫痛至急診就醫的小兒科病患,共64名病患,所有的病患皆經電腦斷層確認有鼻竇炎與眼框週圍的蜂窩性組織炎或膿瘍,其中53%的病患僅接受抗生素治療即可,然而有47%的病患感染情形嚴重,或藥物治療效果不佳,須接受手術切開引流膿瘍。

其中我們發現病患年紀較小(小於6歲)、有突眼症狀、持續性發燒以及白血球過高者,易有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情形,亦或有膿瘍形成的可能,臨床上應特別留意。

若需手術,目前耳鼻喉科醫師可以鼻竇內視鏡手術引流膿瘍,若眼框週圍膿瘍在較外側,則須請眼科醫師一同合作從外側一併切開引膿。一般而言,能夠及早治療或引流膿瘍,治療效果都不錯,也不致遺留明顯的後遺症。

在致病細菌方面,有接受切開引流的患者中,細菌培養的結果,金黃色葡萄球菌與鏈球菌為最常見菌種,但其中有約30%的患者其細菌種類為多種菌,但醫師會根據經驗或細菌培養結果來選用適當的抗生素。

一般感冒若產生黃鼻涕合併有鼻涕倒流引發咳嗽、臉頰脹痛、發燒或眼框週圍疼痛即可能為急性鼻竇炎。一般急性期,以抗生素治療效果皆不錯。但若遇到抗藥性菌種或嚴重感染者,若有眼框週圍紅腫,甚至有凸眼症狀,皆需留意有眼睛的併發症產生,宜及早就醫,若有必要,適當的手術引流膿瘍,可減少不必要的後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