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河錫報導)


各地區「類流感」有盛行的趨勢,不少醫療院所統計發現,光是一週內求診病例就激增一到兩倍左右,部分幼童還出現發高燒與全身痠痛或拉肚子等症狀,專家也發現「類流感」大部分是從家庭式小規模群聚感染,再擴散至幼托園所呼籲民眾要小心防範。




天氣明顯轉涼,加上日夜溫差大,為各地區帶來「類流感」盛行的疫情,根據匯整各小兒科與耳鼻喉科等醫療院所臨床統計發現,從九月中旬開始,罹患一般性感冒病例就有增加現象,直到十月底更是明顯激增,感冒求診病例就高佔五、六成,比上個月成長一到兩倍,因早晚天氣變化大,還是呼籲民眾務必要小心防範。


耳鼻喉科醫師賴朝坤表示,依照目前就診的病例及世界衛生組織分析,仍無法技術性判斷是否為流行性感冒的初期或潛伏期,不過部分幼童還是有出現發高燒與全身痠痛或拉肚子等症狀,而專家也呼籲大多數人皆以為只要是在幼托園所就讀就容易感染,事實上幼托園所反而不是病菌滋生地及最主要傳染地,反而是家庭式小規模群聚感染最為嚴重也是最主要感染地,因為大多數家庭環境皆不受感染防疫宣導重視,以至於時常被忽略,衛生署強烈建議疾病防疫應從家庭做起,家長在家仍應多洗手,部分病菌易躲藏在大人身上,而大人有足夠的抗體對抗病菌,以至於未有明顯的病況出現,甚至可以趨緩發病時間,也容易在潛伏期時感染給嬰幼兒而不自知,而此時在潛伏期的嬰幼兒仍就讀幼托園所,就容易造成感染。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則表示,依定點醫師通報病例觀察,類流感的確正在持續加速攀升中,預估進入十一月份後會更明顯,十二月份與明年元月份則可能攀上高峰,呼籲嬰幼兒與老年人早晚都要強化保暖,校園則要嚴防因家庭防疫漏洞導致群聚感染。


疾病管理局建議幼托園所家長,若家中有人生病必須通報至幼托園所,讓幼托園所提前做好隔離觀察措施,避免群聚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