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禾園嬰幼兒學校


圖/禾園嬰幼兒學校小櫻桃班


市面上有各種功能的鞋子,究竟要如何購買正確的鞋子讓寶寶學會自己穿脫鞋,確實是一件很大的工程~其實,要協助寶寶學會自己穿脫鞋不難,只要在對的階段選到對的鞋子練習,相信寶寶很快就能自信地學會自己穿脫鞋子,但開始訓練孩子自己穿鞋時,也一定要注意當孩子已經可以練習穿一種鞋並不代表會穿各種不同功能的鞋,事實上,學會穿鞋的技能要比學會其他技能的歷程都要長,一般來說,要學會自己穿各類鞋技能的歷程最常可拉到五年時間,為了讓家長可以瞭解如何協助孩子進行穿鞋技能,避免因操之過急或用錯方法及工具,導致孩子對於穿鞋產生恐懼而拉長整個穿鞋歷程,也因此以下禾園將為您介紹寶寶學習自己穿鞋五步驟(歷程),期望能讓正苦惱如何訓練孩子自己穿鞋的家長更多幫助:


一.滿一歲~一歲半的寶寶:


    1.應使用鞋子: 拖鞋


    2.訓練時機:


         特意讓孩子看自己如何穿拖鞋,當孩子開始會自己主動穿大人拖鞋時,就是最好訓練的時機。


    3.訓練過程:


     (1)準備自己和孩子的拖鞋,一手扶物,慢慢單腳單腳將腳套入拖鞋中~讓孩子跟著自己一起將腳放入拖鞋中。(此過程是要讓孩子能藉由模仿正確將腳套入拖鞋中,而不會跌倒)


     (2)剛開始牽著孩子一步一步慢慢往前走,避免孩子前傾跌倒。


     (3)第二項過程中,可以嘗試偷偷放手幾秒鐘,並觀察孩子自己走的狀況,若不會跌倒可以再慢慢增加放手時間,直到孩子可以全程自己走為止。


     4.注意事項:


        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有時會一直想穿大人拖鞋,在有大人留意的狀況下,可不必阻止讓孩子自行練習穿,因為這個學習歷程將加速孩子學會穿拖鞋:;相反的若無大人留意下,建議將沒人穿的大人拖鞋通通收起來,避免孩子在未知的狀況下受傷。


二.滿一歲半~兩歲半的寶寶:


    1.應使用鞋子: 腳後跟有伸縮帶的拖鞋


    2.訓練時機:


         可以穩穩的穿拖鞋四處走的時候,就是最好訓練的時機。


    3.訓練過程(單腳穿完再換另腳):


     (1)讓孩子分辨拖鞋及腳後跟有伸縮帶的拖鞋的不同。(前者無帶,後者有帶;前者可以站著穿,後者要坐著穿)


     (2)引導孩子坐著將腳放入腳後跟有伸縮帶的拖鞋中。(過程中,讓孩子坐著穿)


     (3)握著孩子的手將伸縮帶拉開貼於孩子後腳跟。(此歷程需較久時間,讓孩子用兩指或四指的力量拉伸縮帶)


     (4)過程中,可以試著讓孩子自己拉拉看,直到可以完全自己拉為止。


     4.注意事項:


        孩子在拉伸縮帶過程中,容易產生挫折~因此,建議拉伸縮帶可讓孩子利用兩隻手的手指拉。


三.滿兩歲半~四歲的寶寶:


    1.應使用鞋子: 有魔鬼沾的鞋子,但不要使用太合腳的鞋子。(稍微大一點,但走路又不會掉的鞋子)


    2.訓練時機:


         完成第二項歷程,就是最好訓練的時機。


    3.訓練過程(單腳穿完再換另腳):


     (1)讓孩子坐著,由大人蹲在孩子身後將手伸向前準備協助孩子將鞋穿上。(此過程是要大人模擬孩子的手在穿鞋子,讓孩子能正確模仿。)


     (2)大人需放慢每一個穿鞋步驟的速度。(利用兩隻手將鞋前後拉開-然後將腳套入-將已套入腳的鞋子拉整好-黏上魔鬼沾)


     (3)當每一個示範步驟都完成後,不用急著要重複穿脫或讓孩子馬上看完一次後就練習,除非孩子仍有興趣,再繼續。


     (4)示範過程約過一週~兩週後,即可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放手讓孩子練習自己動手穿脫鞋子。


     4.注意事項:


        練習過程中,若時間允許只要孩子有動作就不要催促孩子,若孩子步驟錯或一直弄不好,大人只要先詢問需要幫忙嗎?若孩子願意大人幫忙,身大人的我們再出手幫忙,但所謂的幫忙不是完全幫到底,只要錯的步驟幫忙即可,如此一來,很快就能知道孩子在練習中對哪種步驟較需要練習;若時間不允許,請大人在穿鞋之前,先告知孩子今天因為...所以我們可能要快一點喔!避免剛開始孩子未學會技能前,搞不清楚為甚麼有時大人要她慢慢穿有時又要他快一點,因而對穿鞋產生恐懼退縮行為(擔心被罵)。


四.滿四歲~五歲半的寶寶:


    1.應使用鞋子: 有鞋帶的鞋子。(練習穿有鞋帶的鞋子前需先利用穿洞板及較粗繩子讓孩子練習穿繩,此階段主要學習為穿線)


    2.訓練時機:


         滿四歲開始,就是最好訓練的時機。


    3.訓練過程:


     (1)準備洞較大的洞板及較粗硬的繩子示範穿線及將線於穿洞板拆開給孩子看。


     (2)剛開始帶著孩子的手於每日練習穿線及將線於穿洞板拆開,直到孩子可以自己進行。


     (3)剛開始先準備較簡單線條式的穿洞板,等到孩子熟練後,再試著更換較複雜有圖案的穿洞板。


     (4)穿線動作若較熟悉後,可開始教孩子綁蝴蝶結,但需配合在穿洞板上進行。(由最粗的線開始練習)


     4.注意事項:


      穿洞板在幼教社或嬰幼兒用品店都買得到,但市面上各種洞板的大小及繩子粗細不同,大人所選用的應該由最大最粗一直到像鞋帶一樣細為止。


五.滿五半歲~七歲的寶寶:


    1.應使用鞋子: 有鞋帶的鞋子。


    2.訓練時機:


         第四步驟完成,就是最好訓練的時機。


    3.訓練過程:


     (1)穿剛開始穿鞋順序與第三步驟差不多。


     (2)依照第四步驟方式綁鞋帶。


     4.注意事項:


         即使在練習過穿線版上綁蝴蝶結已經很ok,但是若是在自己的腳上綁仍會因方向不對而有點不順手,因此在此階段應多給孩子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