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家長的您是否也曾懷疑過自己的孩子是不是過動兒,但是您知道嗎?即使您曾將孩子送到醫療院所診斷也有可能誤判。事實上,過動症小孩在缺乏治療的情況下,不僅影響課業學習,讓家長們心力交瘁,未來更可能釀成嚴重社會問題。





禾園嬰幼兒學校園長建議當孩子有以下狀況時,千萬不要忌諱就醫,而只單純認為孩子只是活潑好動而已,以致於錯過孩子的黃金治療期。過動症與自閉症不同,過動症若經過適當的治療年齡越大會越好,甚至會跟正常人一樣;反之,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期,將造成未來孩子長大後情緒管理及暴力問題,嚴重者將造成社會問題。


檢視自己的孩子是否有以下情形,若有其中兩點符合,建議您將孩子帶到專業的醫療院所評估:


1.經常做事無法專注。


2.容易衝動,動作永遠比說話快,必須時時刻刻盯著孩子。


3.在教室或餐廳...等跑來跑去,干擾其他人。


4.不管何時何地想大聲說話就說話。


觀察發現有些家長會認為以上狀況是孩子調皮搗蛋,但其實可能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台大醫院兒童精神科醫師高淑芬說:『比如說你周圍鄰居會抱怨,老師也會抱怨,甚至你跟他在一起的時候,你覺得你沒有辦法放鬆,沒辦法enjoy跟小孩子相處的愉悅;你需要很緊張的去盯著他功課,盯著他每講一句話和行為,不要亂碰,不要亂動。這個情形如果你經過一些方式,很有耐心的指導他、教他,但小孩仍然沒辦法控制,那時候就需要一些醫療方面的診斷或治療。』



這種疾病與教養無關,而是因為大腦額葉皮質下迴區的功能出現異常。台北市議員楊實秋9歲大的兒子也是其中之一,一開始也以為是小孩頑皮,等到他動不動對其他孩子拳腳相向,才驚覺問題的嚴重性,開始向專業機構尋求協助:『我是三代同堂,像祖父母他們根本沒辦接受「小孩怎麼會這樣?」,又不能管教,過動症的小孩大家千萬不能用暴力,用暴力他將來沒有辦法對抗父母的時候,他就對抗他的同儕團體,長大之後,暴力對抗他的父母親。所以我覺得第一個一定要信任專業。』


禾園嬰幼兒學校園長也指出,在將孩子送往醫療院所尋求協助前,做為家長的一定要先做好觀察工作,並做好自我的心理建設,因為醫生對孩子的瞭解絕對沒有比父母及老師多,要減少誤判機會除了要對孩子做足觀察,並要將孩子有問題的狀況以仔細且不帶情緒字眼的方式告訴醫生,而不以加油添醋或為孩子解釋行為理由的方式告訴醫生,如此才可避免誤判的機會。


 



根據國外研究,教育體系所掌握的個案嚴重偏低,包括精神疾病、焦慮症與過動症等嚴重情緒障的原因在於家長害怕孩子被貼上標籤,而不願通報。高淑芬指出,其實過動症是可以被治療的,只要按時服用藥物,加上家庭與學校的輔導,就能改變孩子的一生。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許多幼稚園和托兒所都會不顧教育部禁令,提前教小朋友寫字讀書,不過求好心切的做法,卻可能導致幼童的視力和手部骨骼受損,調查顯示,六歲前就開始教寫字的華人國家,包括新加坡,台灣和香港,幼童的視力最差,像台灣,每五個小一生就有一個是四眼田雞。  ㄅㄆㄇㄈ是什麼,要贏在起跑點,不但要會背現在還要會寫,六歲大班的小小孩,因骨骼發育不完全,若還早早拿筆寫字,反而可能揠苗助長,並造成學習上無形的壓力。此外,雖然教育部規定幼稚園不能仿照小學教學寫字,但家長卻只怕小孩學得還不夠。各項才藝樣樣不能缺,結果是年紀小小已經帶上眼鏡,根據新加坡的調查,世界各國六到七歲近視率,前三名都是華人地區,名列第二的台灣,七歲小孩近視率也已經高達兩成。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兩天收到公文~得知禾園兩部門同時獲得評鑑績優甲等殊榮,此外,也是少數幾家同時兩部門皆獲得肯定的園所,這消息讓園內老師們都感到非常欣慰,也是創園至今最好的一份禮物


在這裡園長我除了要感謝園內教職員們長久來不斷辛苦努力耕耘禾園這片園地,一步步朝禾園的理想邁進,也感謝家長們這一路來的陪伴,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拓展我們的教育理念,總之,萬分感謝一路為禾園耕耘的老師及家長們,有你們一路陪伴支持及外界的肯定,我們會更認真規劃未來的每一步路,讓禾園辦學理念能夠更往上一層樓。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 2007/11/07 09:38 記者:【韓國棟/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宣佈,從97學年(明年8月1日)起,《扶持五歲弱勢幼兒及早教育計畫》將調整補助標準,對於公幼還有名額,卻放棄公幼選讀私幼的5歲弱勢幼兒,仍納入補助。



 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表示,有些經濟弱勢家庭放棄公幼、選擇私幼,原因是父母都要工作到很晚,公幼下午四、五點就放學了,私幼可以比較晚放學,解決家長托幼的問題。



 教育部表示,從下學年開始,《扶持五歲弱勢幼兒及早教育計畫》的補助內容調整如下:



 第一、全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家庭、家戶年所得30萬元以下、滿5足歲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得「免費」就讀公立幼托機構;若選擇就讀私立幼托機構,每年最高以等同免費就讀公立幼稚園的額度補助。



 第二、家戶年所得超過30萬元至60萬元以下的滿5足歲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得「免學費」就讀公立幼托機構;若選擇就讀私立幼托機構,每年最高補助新台幣2萬元。



 第三、離島3縣3鄉及原住民鄉鎮市家戶年所得超過60萬元以上、滿五歲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就讀公立國幼班者1年最高補助5000元,就讀私立國幼班者1年最高補助新臺幣2萬元。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家長們:


        很抱歉!原訂於十月底前將完工的櫻桃1新教室及幼兒部潛能開發遊戲活動室,因內部設備全為園內教師自行設計,為求設備完美也因此在品管過程中造成廠商出貨延遲,經由與廠商協調原訂於十月底完工工程將延至11/7(三),造成家長困擾實感抱歉.


                                                                                                感到萬分抱歉的俐文園長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記者葉正玲


人是群聚動物,從出生開始就已經處在在兩人以上的群聚生活,除非全世界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否則一生都是處在群聚生活中也就是團體生活,而最容易威脅生命的應該是疾病的蔓延,這也讓人不禁開始思考群聚感染罪魁禍首的病菌究竟是從哪裡來的?


實地調查也發現,洗手前後的總生菌數,最高可相差達124倍!但在不正確的洗手方式下,也可能造成洗手後的細菌反而比洗手前更多。衛生署提醒,所有疾病的起源大多是來自家庭,也因此最根本預防方式就是由室外到室內或進出醫療院所時確實將手洗乾淨,才可有效預防群聚感染疾病,尤其病人.孩子. 老人通常免疫力較低,容易造成感染,不論您從事甚麼工作,若因為一時疏忽,藉由雙手將病菌帶入家中,將可能促使病菌帶入學校,造成群聚感染。



很多人都以為部分疾病只會小孩傳小孩或大人傳大人或動物傳動物,衛生署認為這個觀念是非常不正確的,因為只要會在人類身上停留的病菌就有可能會交互傳染,不論對象是老人或小孩。目前衛生署也發現因為這個錯誤觀念造成疏忽而引起群聚感染的狀況居然層出不窮,實在令人十分憂心,實際調查結果顯示,很多病菌會不斷突變,但因為一般輕壯年的抵抗力較小孩及老人好,不小心讓病菌上身不見得會出現病況,但到孩子或老人身上就不一樣了,所以不要以為家裡沒有其他人生病,但小孩生病就一定是從外面感染的,很多時候反而是自己傳染給孩子而不自知,所以小心不要讓自己成為疾病的媒介。



另在實驗時也發現有9位民眾,洗淨雙手後的總生菌數比洗手前還多,分析原因發現,民眾可能在洗完雙手後再碰觸洗手設備,或直接用雙手擦拭衣褲,也可能是洗手的動作不完全等所造成,因此,正確洗手是落實洗手確實度的一個重要環節,最多甚至可減少手上99%以上的細菌數。



衛生署表示,雖「紅眼症」疫情已逐漸趨緩,但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每年均有不同型別的腸病毒交替流行,因此衛生署提醒,預防感染是非常重要的,應於平日即養成勤用肥皂洗手的良好公共衛生習慣,並從家庭做起而不是只有在公共場合才要求,才能真正達到預防效果。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河錫報導)


各地區「類流感」有盛行的趨勢,不少醫療院所統計發現,光是一週內求診病例就激增一到兩倍左右,部分幼童還出現發高燒與全身痠痛或拉肚子等症狀,專家也發現「類流感」大部分是從家庭式小規模群聚感染,再擴散至幼托園所呼籲民眾要小心防範。




天氣明顯轉涼,加上日夜溫差大,為各地區帶來「類流感」盛行的疫情,根據匯整各小兒科與耳鼻喉科等醫療院所臨床統計發現,從九月中旬開始,罹患一般性感冒病例就有增加現象,直到十月底更是明顯激增,感冒求診病例就高佔五、六成,比上個月成長一到兩倍,因早晚天氣變化大,還是呼籲民眾務必要小心防範。


耳鼻喉科醫師賴朝坤表示,依照目前就診的病例及世界衛生組織分析,仍無法技術性判斷是否為流行性感冒的初期或潛伏期,不過部分幼童還是有出現發高燒與全身痠痛或拉肚子等症狀,而專家也呼籲大多數人皆以為只要是在幼托園所就讀就容易感染,事實上幼托園所反而不是病菌滋生地及最主要傳染地,反而是家庭式小規模群聚感染最為嚴重也是最主要感染地,因為大多數家庭環境皆不受感染防疫宣導重視,以至於時常被忽略,衛生署強烈建議疾病防疫應從家庭做起,家長在家仍應多洗手,部分病菌易躲藏在大人身上,而大人有足夠的抗體對抗病菌,以至於未有明顯的病況出現,甚至可以趨緩發病時間,也容易在潛伏期時感染給嬰幼兒而不自知,而此時在潛伏期的嬰幼兒仍就讀幼托園所,就容易造成感染。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則表示,依定點醫師通報病例觀察,類流感的確正在持續加速攀升中,預估進入十一月份後會更明顯,十二月份與明年元月份則可能攀上高峰,呼籲嬰幼兒與老年人早晚都要強化保暖,校園則要嚴防因家庭防疫漏洞導致群聚感染。


疾病管理局建議幼托園所家長,若家中有人生病必須通報至幼托園所,讓幼托園所提前做好隔離觀察措施,避免群聚感染!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


諮詢專家:


禾園嬰幼兒學校園長王俐文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國森


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聽損兒的發生率約千分之三;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國森表示,語言發展在兒童六個月至四歲是黃金時期,若聽損兒能盡早篩選、盡早接受適當的早療課程,仍然可以和正常的孩子一樣開口說話,他呼籲家長應該讓新生兒盡早接受聽力篩檢。


當篩檢結果異常,身為家長的我們該怎麼辦?禾園嬰幼兒學校園長王俐文建議:


1.孩子的智力是正常的,但千萬不要讓聽力影響智力。


   建議讓孩子提早於六個月前接觸團體生活,增加刺激提升智力並建立團體生活自信心。


注意:


需選擇一天可安排1-2次個別輔導時間的團體學校,提升自我能力。


讓孩子提早接觸團體生活最主要目的是讓孩子學習勇於正向面對人群,提升自我信心。


2.選擇願意幫孩子的老師與學校而不是你認為不錯的,並幫孩子找到適合的輔助器材。


   建議事先與孩子的老師與學校談談,只要老師和學校願意配合專家意見協助家長,就是對孩子最好的。


  找有用而非貴的輔助聽力器材,讓孩子學習更輕鬆自在。


注意:


多用鼓勵方法讓孩子習慣輔助聽力器材,可以讓孩子了解自己不同於別人之處,但也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優勢。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壹蘋果網絡

為使大眾更了解政府多項補助措施,特彙整以下各機關補助計畫並公佈,詳細補助內容請電洽相關單位:


一.補助方案名稱:幼兒教育卷


     補助單位:內政部.教育局


     補助費用:一學期5000元


     補助對象:滿五足歲幼兒


     補助條件:需就讀已立案公私立托兒所.幼稚園


二.補助方案名稱:原住民子女


     補助單位:內政部.教育局


     補助費用:一個月3000元


     補助對象:滿2個月~六足歲原住民子女


     補助條件:需就讀已立案公私立托兒所.托嬰中心.幼稚園


三.補助方案名稱:中低收入戶及單親家庭


     補助單位:內政部.教育局


     補助費用:一個月3000元


     補助對象:滿2個月~六足歲中低收入戶及單親家庭幼兒


     補助條件:需就讀已立案公私立托兒所.托嬰中心.幼稚園


四.補助方案名稱:弱勢家庭


     補助單位:內政部.教育局


     補助費用:一個月1500元


     補助對象:滿2個月~六足歲弱勢家庭幼兒


     補助條件:需就讀已立案公私立托兒所.托嬰中心.幼稚園


五.補助方案名稱:BABY托育補助


     補助單位:民間企業


     補助費用:全額保育費及副食品費


     補助對象:滿2個月~一足歲嬰幼兒


     補助條件:需就讀已立案公私立托嬰中心,目前僅在高雄市禾園嬰幼兒學校試辦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沈能元採訪整理   ■諮詢專家:禾園嬰幼兒學校園長王俐文、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陳永綺
嬰幼兒對排尿、排便尚無自主能力,多得包上尿布,但若家長不及時更換尿布,讓尿液、糞便中的毒素,或尿素、腸道細菌、酵素滯留嬰兒皮膚上,時間過久就會刺激皮膚引起疹子,就是所謂的尿布疹。
尿布疹好發於出生四個月至一歲的嬰兒,此時嬰兒皮膚的抵抗力較弱,較易引起感染,感染部位多在屁股、會陰、腹股溝及兩腿包尿布的地方。治療尿布疹多採用外用藥膏幫助皮膚修復,治療三至五天即可痊癒,但尿布疹嚴重時,已有黴菌、細菌侵入,治療時間將會延長至兩星期。
預防尿布疹的最好方法就是勤換尿布及讓屁股保持透氣,當嬰兒尿布出現濕熱情況,或排便後都應立即更換,也可試著不包尿片一、兩個小時讓屁股透氣。但唯有一種狀況是連勤換尿布也無法避免尿布疹~就是一天便便超過三次,因為BB的皮膚是非常細嫩的,每便一次對肛門周圍的皮膚都是一種刺激,也因此對於比較屬於敏感肌膚的寶寶,會建議在每次便便完都應在肛門周圍擦拭植物性的護膚膏,以保護皮膚避免過多摩擦。


 



玉米成分引發氣喘
包上布尿布前幫嬰兒清洗乾淨皮膚,且徹底清除肥皂與清潔劑成分,然後拍一些爽身粉在屁股上,防止病菌孳生。不過,千萬記住不要撲在大腿內側,且過敏體質的嬰兒不能使用含玉米粉成分的爽身粉以免引起氣喘,女嬰則不要用含滑石粉成分,因滑石粉有增高罹患女性器官癌症,如乳癌等的機率。


 




尿布疹小檔案
病原:尿液、糞便中的毒素刺激皮膚。
症狀:屁股、會陰、腹股溝及兩腿包尿布地方出現紅疹。
好發年齡:出生4個月至1歲。
治療:以外用、收斂、滅菌等藥膏治療5至14天。
預防:勤換尿布、屁股保持透氣,也可使用爽身粉或植物性護膚膏。


禾園優質托嬰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